港媒:中南海冲突加剧 王岐山要削刘云山的权

【新唐人2014年6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上周二,中纪委派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纪检组组长张英伟公开指摘社科院的意识形态存在“四大问题”,引发舆论界大震荡。近日,香港媒体与部分海外中文媒体纷纷发文解读张英伟这番言论背后的政治动向,推断中纪委有继续扩张权力,插手意识形态,削弱刘云山权柄的趋向。

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张英伟6月10日在社科院讲话中指称,社科院的意识形态存在受境外势力渗透等“四大问题”:第一、穿上学术的隐身衣,制造烟幕;第二,利用互联网炮制跨国界的歪理;第三,每逢敏感时期,进行不法的勾连活动;第四,所谓的接受境外势力点对点的渗透。

中国社会科学院被广泛视为是中共最高智囊机构。张英伟在社会科学院发了这么一通“炮弹”的结果是引发了舆论界的大震荡。

香港《苹果日报》日前发表专栏文章评论说,外界一直盛传中纪委查案紧盯刘云山的公子,令“两座山”的冲突备受瞩目。而张英伟知社科院的一番指责,其矛头不只针对社科院学者,更针对主管意识形态的刘云山,间接批评他未尽守土之责。显示出王、刘斗争的最新的进展,即“中纪委公然插手意识形态,直接要削刘云山的权”。
    
文章表示,早在今年3月,王岐山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大谈韩剧《来自星星的你》,感叹韩剧占领了中国;而宣传部门大举封杀美剧时,《纸牌屋》又因有王岐山撑腰而幸存。这些现象都是中纪委“捞过界”的明证。而当前,有御用学者把意识形态问题归为政治纪律问题,公开为中纪委插手意识形态管控制造依据,“无非是要为王岐山削刘云山的权营造舆论”。  

香港《东方日报》也不甘落后,以《中纪委“大显神通” 染指中宣部管辖范围》为题发表评论文章称,中纪委在持续了一年多的反贪腐战斗中“大显神威”,与此同时,中纪委的权力也迅速扩展,其“反”的范围也愈“反”愈广。目前中纪委开始“染指”意识形态领域,正向中宣部“分权”。

文章表示,张英伟提出的所谓“四大问题”都是意识形态、思想领域的问题,和“反贪反腐”没有直接关系。而且,按照“思想自由”、“学术自由”的标准来看,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工作甚至连“意识形态”都扯不上,应该属于“学术交流活动”范畴。
  
但在中共的意识形态里,从来不认为“社会科学”能“脱离政治”,他们常常会在认为必要的时候,“跨界”把意识形态问题当成“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一起抓,因而“反右和文革之风复见于今日反腐就不奇怪也”。

网路上民间的议论则更活泼、更辛辣。  

博主“五点一”发文称:“意识形态这玩艺,是宣传部门的职业、主业、大业,至今并没有移交到纪委或中纪委的任何迹象。试想一下,如果中宣部的官员在社科院大讲社科院的腐败形势存在领导带头等‘四大问题’,中纪委怎么想?这样的行径,不是寻衅滋事,胜似寻衅滋事!”

网民“灰衣大主教”则表示:张英伟讲话的重点是“强调‘保持政治敏感性’、‘与党中央一致’等陈词滥调,似乎只是为了让知识分子听话儿进行的恐吓,如果一个国家的智囊都是没有思想的传声筒,其危害不会比‘间谍决策’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