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6月2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6月24日讯】【中国禁闻】6月23日完整版

提要
大陆民众盛赞香港公投 反驳中共党媒
山西又一高官落马 背后有多只大老虎
“大运河”“丝绸之路”列入世界遗产

唐吉田起诉黑龙江建三江公安局

大陆律师唐吉田6月21号向黑龙江高级法院起诉“黑龙江建三江农垦公安局”,指控建三江农垦公安局今年3月违法拘留他15天。

唐吉田6月23号以《酷刑不禁,冤案难除》为题,在网上全文发表了这份“行政起诉书”,起诉书要求被告建三江农垦公安局赔付医药费等经济损失,并通过全国性媒介向他赔礼道歉。

唐吉田今年3月20号,因为与被非法关押在建三江“青龙山洗脑班”的法轮功学员的家属一起,到洗脑班要求放人,而被建三江农垦公安局行政拘留15天,期间遭受酷刑折磨,出狱后经医院检查,至少有10根肋骨被打断,牙也被打坏,胸、腿还有瘀伤,肺部阴影也加重,腰椎还有结核病变。

唐吉田的这份起诉书发表后,在社交网路“推特”上受到关注,很多人对他的行动表示支持。安徽异议人士沈良庆说,建三江警方还有非法拘禁、酷刑虐待罪行,应该比照故意伤害罪,追究刑事责任。

《环时》批香港公投 自揭疮疤成笑柄

最近几天香港市民的争普选公民投票活动声势高涨,据报导,截至23号晚上7点,已经有超过72万人通过电子系统投票。中共党媒在集体失声两天后,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23号发表措辞强硬的社评,把这一公投说成“闹剧”、“游戏”,并声称“香港非法公投人再多,也没13亿人多。”

《环时》的这些言论立刻招来大陆网友的一片嘲笑和反驳之声,有人说:我是13亿人之一,但是没有票,被代表了。另有网友说:我声明支持香港公投!我尊重香港同胞的民主诉求!别拿13亿说事儿,其中不包括我!还有人嘲笑说,13亿中国人,连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都没有,却要去决定香港人的命运,真是搞笑。更有人质问:北京敢让13亿人公投吗?

还有一些人走上街头举牌、打横幅,用行动否定《环时》的说辞。

大陆民众街头举牌声援香港公投

据大陆《维权网》报导,最近两天,大陆各地都有民众走上街头支持香港市民争普选。他们打的标语内容有:“香港的命运由香港人民来决定,禁止外来势力共产党进行干涉,共产党是苏联来的,应该滚回苏俄去!”或“公投是香港内部事务,香港人民有权决定自己的命运,禁止黄俄说三道四!”“支持香港人民的自主选择”等。

编辑/周玉林

陆民众盛赞香港公投反驳党媒

从20号到22号,有大约70万香港人到网上和实体票站参与公投。人数之多吸引了国际舆论聚焦。大陆官方在公投前抛出白皮书,现在又高调批评这次公投“没有法律效力”,还嘲讽70万这个数字,说“再多没13亿人多”,那么在大陆的中国人又是如何看待党媒的论调,和香港这场公投呢?请看详细报导。

香港“占领中环”运动,就香港行政长官普选方案举行的民间全民投票, 6月22号开始增设15个实体票站,供市民投票。全民公投将一直持续到29号结束。

截至22号夜间,已超过69.3万港人投票,直逼70万人。

据组织者公布,22号一天,到15个实体票站投票的香港人有48047人。另有205664人通过网站投票,还有439643人从手机上网投票。香港媒体评论说,70万这个数字是“梁振英当选特首时所得票数的1,000倍”。

大陆官方和港府都高调批评,说这次公投“没有法律效力”等。那为什么70万人要去公投呢?

大陆原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说明香港人对自己的权利非常尊重,要求进行一个真正的选举。北京当局是想搞一个假的选举,真的任命,由他们来任命特首。这次香港对中共当局提出一个挑战。”

原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向美国《大纪元时报》表示,这次公投虽然没有法律效力,但是反应了香港的真实民意。他说﹕“非法是不能滥用的,非法是要抓起来,能把香港60多万人抓起来吗?有这么大的监狱吗?反过来说,如果不抓又说非法的,那这个政府就是没有管理能力。”

中共媒体高调批评香港的这次民间公投为“政治闹剧”,而且说69万人再多,“没13亿人多”。大陆民主人士黄金秋认为,中共是挟持大陆13亿老百姓,欺骗视听。

大陆民主人士黄金秋:“这个说法是虚张声势,自欺欺人。你要13亿人投票的话,恐怕没有几个人投你的票。它从来就没有把13亿人真正当成自己人,它当成自己人它会一天到晚的用那么多的维稳经费、暴力部队?你还敢讲什么13亿人,你不太搞笑了吗?”

香港举行公投之前,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所谓《“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其中提出,香港的高度自治“限度在中央授予多少权力,香港就享有多少权力”,“一国两制”中两制“从属”于一国,特首“必须爱国爱港”,特首与立法会普选制度都要“符合国家安全及利益”等。

香港民众普遍认为,《白皮书》损害了一国两制的基础,和香港司法的独立性。

黄金秋表示,中共本想利用对香港的所谓“一国两制”来欺骗台湾,今年3月台湾爆发“太阳花学运”,现在他们反而担心,香港对大陆来说,成为了有辐射作用的民主试验田。

黄金秋:“共产党过去讲资本主义怎么水深火热,社会主义优越性也好,香港、台湾老百姓为什么都反对共产党去统治呢?关键的问题在于倒行逆施。还想黑手伸到香港去,当然人家不愿意,不希望香港变得和内地一样暗无天日。”

香港全民公投前夕,香港有关电子投票系统遭到“国家级”的黑客攻击。外界分析认为,这可能是中共的黑客部队所为,目地是阻挠公投。

在各种打压下,70万香港民众仍然参与公投,令大陆民众也深受鼓舞。

孙文广:“那是有很大的影响,香港人的这个举动鼓励大陆人也要用自己的行动来争取自己的权利。因为多少年来大陆全是共产党它指定的人让你去投票。这次香港人在政治上的觉醒,要求自由民主,维护自己权利的水平,确实是相当高。”

“占中”发起人之一的戴耀廷对媒体表示,“香港人在创造自己的历史”。鲍彤认为,香港公投的意义很大,如果北京不听民意必将垮台。而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在互联网社交平台“推特”上表示:“中国没有执政党,只有专政党。我们必须让国际社会分清中国和中共。”

采访编辑/唐音 后制/钟元

“大运河”“丝绸之路”列世遗

周日在世界遗产大会上,拥有2000多年历史文明的中国“大运河”和“丝绸之路”,双双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的世界遗产总数达到了47项,稳居世界第二。不过有评论指出,中共把传统文化及生态环境破坏殆尽后,每年再耗费巨资“申遗”,无非是利用这一项目炫耀政绩和捞钱,缺乏保护古迹及敬天畏地的概念。

6月22号,在卡达多哈市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认为,“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最古老的人工水道,也是工业革命前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土木工程项目。

中国与吉尔吉斯、哈萨克联合申请的“丝绸之路”项目,22号也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把“丝绸之路”形容为﹕东西方之间融合与交流的对话之路,为人类的共同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自1985年中共加入《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后,几乎每年都要拿出数个项目申报“世界遗产”。目前,中国“世界遗产”数量已达到47项,位居世界第二。

前“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指出,中共每年耗费纳税人巨额金钱去申请“世界遗产”,无非就是为了炫耀它的政绩和捞钱。

前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它不是真正把它当地经济搞上去,把当地的环境治理好,或者人民的生活有了更大的改善,不是从这些方面去做,搞一些哗众取宠的办法,提高当地的知名度,申遗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项,不惜各种手段来换取一个很虚假的名目。”

孙文广指出,在各地官员眼中,只要有了“世界遗产”这块“金牌”招牌,就可带动旅游赚大钱。

1997年成功申遗的山西平遥古城,1998年门票收入由申报前的18万元跃高到500多万元,翻了近30倍。而云南丽江古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后,旅游收入达13亿元,占到当地GDP的50%。

近几年来,各地政府更是不惜劳民伤财的投入巨额资金,只为赢得“世遗”的金招牌。据了解,这次“大运河”申遗,从地方到中央,至少投入100亿元资金。而五台山仅景区整治搬迁就花费8亿元﹔丹霞地貌投入十几亿﹔连年收入不到2亿元的湖南崀山,当地政府为了“申遗”,投入4亿多元,银行贷款1亿5500万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去年公布,中国每年在申遗工作上的花费高达3亿元。有些地方还为“申遗”肆意迁拆村落,引发冲突﹔有的地方“申遗”成功后,把“世界遗产”当作摇钱树,忽视了保护管理,造成破坏。

早在2005年,北京五大世界遗产,已经产生高达32亿元的修缮资金缺口,而西安“兵马俑博物馆”年收入1亿5000万,维护费用只有几百万元。

这次申遗的“大运河”,在严重污染的情况下仍然进入了世界名录。可是,“大运河”曾出现过断流、淤塞等现象,中共经过8年的治理,目前“大运河”水质依然污染严重。

有大陆专家警告,“大运河”申遗成功,势必推动旅游业而再度遭到污染,当局应加强保护。

时政评论员汪北稷指出,中共早已把中华传统文化摧毁殆尽,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更是史无前例,造成大量山川河流枯死,整个中国被阴霾笼罩。讽刺的是,中共每年还在不惜重金申请所谓的“世界文化遗产”。

时政评论员汪北稷:“中华民族生活的这个国土上,很多美丽的山河,古迹和自然环境,中共它主宰这个政权,完全的、彻底的、破坏性的去掠夺它,掠夺它的资源,破坏它的绿化,破坏它的野生动物、植物、生物,以及它的人民所居住的环境,就是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都被彻底的破坏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经针对中共早年成功“申遗”的周口店遗址坍塌,以及丽江古城的过度开发做出过警告。2001年“世界遗产委员”也对中共的“申遗热”做出限制,规定每年入选项目提名限制为30个,每个国家每年最多只能有一处地方入选世界遗产。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孙宁

调查境外NGO 中共内部通知疑被泄露

山西运城市官方网站日前披露,中共中央“安全委员会”正部署对境外非政府组织和活动情况展开全面调查。目前,报导原文和转载文章都已经被撤。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共向来掌握境外非政府组织的情况,但都是静悄悄的做,这次却被曝光,而引发关注。

6月17号,山西运城市的官方网站“运城市阳光农廉网”发布了一分文件,这分文件披露,今年5月到7月底,由中共“国安委”统一部署,要对在华境外非政府组织及其活动情况,展开一次全国范围的全面、彻底调查摸底。

调查工作要求“不留死角”,针对境外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还包括协会、学会、商会、研究院等非政府、非营利组织等,进行深入细致的梳理排查。

大陆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境外NGO在华的活动,它(国安委)要了解有关情况,肯定是它份内的工作,只是说,把以前可能分散在各个部门掌握的情况,总体上汇总过来。再一个就是,有一些可能不清楚的,要进一步摸清情况吧。”

大陆《观察者》网站,6月20号也刊登了《国安委部署摸底调查在华境外非政府组织》一文,文章指出,安徽霍山县、福建平和县等地方政府,都发布了就境外非政府组织和活动进行调查摸底的通知。广西、山东、广东等地也采取了类似行动。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对在华非政府组织进行察查摸底,也符合中共的一贯做法,最主要的原因是一旦和中共发生严重冲突的时候,它应该有这一套措施。国安委最主要的任务,第一要稳固国内,第二是把所有的资源针对国外。现在这些非政府组织机构在国内越来越多,这些机构也可能在今后中国的政治风波当中会起到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

《观察者》网站的文章被不少大陆媒体转载,但不久后,所有的文章都被删除。而“运城市阳光农廉网”的原文也不见踪迹。

中国反政治迫害同盟主席刘因全:“可能是有人把这个消息透露出来,被发现以后,又下令删除,我想,不是官方正式的委托他们透露这个消息。”

据报导,中共当局要求地方政府官员不要对这项调查公开讲话,以“避免引起国内和外国的担忧和猜测。”

国际性非政府组织“绿色和平”的中国发言人向《德国之声》表示,看来这一消息是被泄露的内部通知。

刘开明:“这次的起因是山西一个地方政府的一个网站公布了这样一个消息,具体用到了国安委这个单位的头衔,这样就很多西方媒体以这个为一个基本的消息来源,进行一个报导。历来境外的机构在华的活动,国家有关部门一直是有掌握的,只是说,以前这都是属于悄悄的做的。”

日前,中共中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组长张英伟,批评“社科院”的意识形态存在四大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接受境外势力点对点渗透”,“社科院”副研究员高程19号在“微博”透露,所内已开始填表调查个别学者与海外机构,特别是非政府组织和基金会的来往和财务关系。

据了解,中共政府要求所有非政府组织都要登记,但由于程序复杂困难,许多中国本国和境外的NGO不得不在没有登记的情况下运作。

英国《路透社》评论指出,目前有许多外国NGO在中国境内运作,但多以工商注册。中共政府对其中的一些组织怀有戒心,怀疑它们试图传播西方的价值观。

张健:“国安委采取的很多行动,尤其像这样一个行动,它都是不符合中国宪法的要求,所以进行秘密调查。它们认为这个消息曝光以后,又把国安委陷入一个与人民为敌,与民主为敌这样角色上,它当然非常不愿意。”

北京非政府组织“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透露,中国的NGO之路非常短,资源经验都非常少,对于国际合作跟援助,中共当局一直是紧张不安的。高规格的大范围普查,是当局的一种紧张情绪的体现,担心NGO会动摇它的政权稳定。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后制/陈建铭

山西又一高官落马背后多大老虎

今年以来,有着“中国重要能源基地”之称的山西省,官场地震不断,多名高官相继落马。日前,又有两名省部级、一名地市级官员在同一天被带走调查,其中包括山西省运城市市委书记王茂设。而王茂设与多名“大老虎”交往甚密,这些“大老虎”的背后,涉及周永康、曾庆红等江系大员。

据北京《中国经营报》报导,山西省运城市市委书记王茂设,于6月19号晚,在办公室被“有关部门”带走,同时被带走的还有王茂设身边的两名工作人员,以及运城市某政府宾馆经理的司机。 6月20号,山西当局在内部会议上宣布,王茂设涉嫌严重违法违纪,已经接受调查。

报导还说,王茂设被带走后,他的办公室,及他在运城、太原和北京的家都被查抄。有纪检系统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仅在王茂设北京的家中就查出了1000多万元现金。

而王茂设被带走的当天下午,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宣布﹕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和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两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巧合”的是,这两名官员同样来自山西运城。

报导说,王茂设在任职期间,与这两名官员私交很好。舆论还指出,这三名交往甚密的官员在同一天先后落马,令人很难不怀疑其中有所关联。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习近平反腐主要是对地方实力派下手,最主要的目地还是对地方实力派。因为胡锦涛执政时期,中央非常弱势,造成地方尾大不掉,各个地方形成了自己的利益集团,它们对中央阳奉阴违,绑架中央。所以习近平加强了个人集权,他要建立一个强势中央,要加强中央集权制,所以他就以反腐的手段对地方实力派进行打压。”

据了解,与王茂设交好的“大老虎”,包括今年4月刚刚落马的原中国科协“一把手”——原中宣部副部长申维辰。 王茂设和申维辰被怀疑设立皮包公司,进行钱财转移。

如果说,王茂设的落马是因为与“大老虎”申维辰有所牵连的话,那么申维辰的背后则可能再揪出“更大的老虎”。据了解,申维辰在职期间长期主管山西宣传系统工作,曾获江派要员李东生大力支持,并与周永康之子周斌关系密切。 因此外界多传闻,申维辰的落马很可能也涉及周永康案。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四名与山西有关的省部级、及多名地市级中共高官落马。其中包括山西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金道铭”,中共科协党组书记、原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吕梁市市长“丁雪峰”等。 而这些落马官员大部分与江派大员周永康、曾庆红案有所关联。

华颇:“山西呢,它是中国社会官场的一个缩影,山西说有一个山西帮,但是反观全国,有四川帮,有山东帮,也有北京帮。各个地方都有自己的一个体系,都有自己的一个团体。所以今天习近平反腐打到了山西帮的身上,其实是做了杀鸡儆猴的效果。拿山西帮开刀就是让各个地方、派别臣服自己,老老实实的听自己的话。”

1998年到2008年,十年期间,曾庆红以推进中部崛起为由,频赴山西考察调研,与山西多名官员和媒商建立了关系网,因此,有评论指出,目前山西官场的地震,与江派的失势有着很大关系。

华颇:“要知道山西是中国一个重要能源基地。前些年煤炭价格暴涨,各个利益集团、各个权贵、各个大家族都把手伸进了煤炭资源领域,他们都是贱买贵卖、中饱私囊。我想这些家族都是深陷其中,都不干净。所以习近平这次是有的放矢的,当然不会仅仅限止山西地方的几个官员,他是两面打,既威慑下边,又要威慑上边 。”

北京观察人士华颇分析,继打击“山西帮”之后,“习李政权”很可能会对其他地方派系下手,更激烈的中共内斗即将拉开帷幕。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李勇

房企:感觉整个城市的钱都被掏空

随着中国经济整体不断下行,大陆房地产市场的寒冬脚步也越来越近。虽然房地产商们卖力促销,但销售量还是在持续下降,很多房企随时面临资金链的断裂。于是开发商们纷纷转向民间借贷,但即使贷款的年利息已经高达6成多,房企依然借不到钱。地产商感叹:“整个城市的钱感觉都被掏空了!”

湖北省襄阳市的一家房企老板,目前正在为项目的后续资金忧心忡忡。在银行借贷无望的情况下,这位老板尝试从民间借贷,但即使民间借贷月息已经高达5分以上,年利息超过60%,他还是借不到钱。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资金链一紧张的话,它就必须借民间借贷。那么它的资金链越紧张,民间的放贷人会提高利率。他们也会觉得你的风险在提升。”

湖北襄阳市的这位开发商对大陆媒体《华夏时报》表示,现在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都非常紧张,实力小的、项目有缺陷的大多处于破产边缘,部分老板已做好跑路准备。他坦言,如果房市持续低迷,他的公司下半年将面临破产倒闭。

这位老板感叹:“资金没来路,整个城市的钱感觉都被掏空,感觉市场上没钱了,银行贷款更不可能。”

对此,北京《国情内参》期刊首席研究员巩胜利分析,美国启动退出QE量化宽松政策之后,很多外国资本撤离中国,国内大部分货币都被用来填补国有企业的资金短缺,这是促成大陆银根紧张的一个原因。巩胜利指出,目前的大陆房地产业,不光是卖房市场在收缩,建房的市场也在收缩。

北京《国情内参》首席研究员巩胜利:“中国房地产连续涨了10几年了。那现在接下来最严峻的时期,我觉得可能是在10月份前后。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银行,特别是国家商业银行对房地产的投入,资本进入可能大量减少。”

今年5月份,中国对原油、铜、铁矿石等的进口,都出现大幅下跌,对此美国商业杂志《福布斯》认为,这代表中国的投资增长疲软、国内需求不振。

大陆“央行”统计调查司副司长徐金诺也公开承认,目前中国经济已经处于“准通缩”状态。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6月17号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企业借款14万2000亿美元,借款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中国的金融风险将波及全球。北京“瑞银证券”的报告则显示,5至6月期间,大陆发生了大规模信用违约事件。

其中,宁波房地产公司“兴润置业”资金链断裂,35亿债务中,有24亿是来自银行信贷。重庆“华伦房产”也早已资不抵债,多位债权人估算,这家注册资本只有3500万元的地产公司,实际债务可能高达20亿元。

多年来,为刺激经济发展,大陆央行一直采取“大量增发货币”的方法“刺激投资增长”。截至去年底,大陆广义货币供应量(M2)已突破110万亿元,目前还在不断攀升。但奇怪的是,这么大的货币量进入市场,贷款利率却一直居高不下。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谢作诗对此分析,房价上涨的时候,越增发货币,房价涨的越厉害,买房的人越多,资金需求也越大,因此利率就高。现在房价下跌、泡沫开始崩溃,很多房企本来就债台高筑,这个时候面临生死关头,必然会不计一切去借贷。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谢作诗:“利率高,反映出中国实体经济在一个很危险的、在水里奔命的、不考虑后果都要借钱的这种味道,反映出经济危机的状态。说明我们以前的投资确实是错误投资,这些错误的投资今天面临着生和死的问题。”

财政部6月11号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的财政收入为13670亿元,同比增长7.2%。中共当局以“土地”和“税源”开发为主,成为最大的“开发商”,获利仍然丰厚。

采访/易如 编辑/李谦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