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成高官印钞机 戴相龙女婿9个月狂赚2.4亿

【新唐人2014年7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日前,有香港媒体报导称,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戴相龙的女婿车峰,全资控制一间英属处女群岛(BVI)公司,目前透过这间公司持有3间在香港上市公司的股权或股债,市值约达14亿港币(54亿台币)。大陆曾宣布以天津为试点推出港股直通车令港股大涨,令抢先一年多买入近亿元港股的车峰大赚了一笔,蹊跷的是,车峰的岳父戴相龙当时恰好担任天津市市长。因此,有舆论质疑其中或有猫腻。

据香港《明报》报导,在该报与“国际调查记者联盟”(简称ICIJ)合作调查离岸公司的过程中,发现人民银行前行长戴相龙的女婿车峰,透过全资控制一间名叫Ever Union的英属处女群岛(BVI)公司,多年来活跃于本港股坛。时透过这间BVI公司持有3间本港,市值约达14亿元。

报导引述港交所权益披露的资料显示,Ever Union现持有高阳科技、MI能源、数字王国等上市公司的股权或股债,现市值约14亿元(港币,下同)。根据港交所资料,Ever Union由一名叫“车峰”(CHE Fung)的人全资拥有。

车峰8年前的一个投资举措被质疑有黑幕

据报导,车峰在2006年3月斥资最少近1亿元购入港股。及至07年8月,国家外汇管理局突然决定,以天津滨海新区作试点作为首个试点,推出“港股直通车”,准许大陆居民直接投资港股。这个决定刺激港股V形反弹,一日内暴升逾1200点,恒指同年10月升穿31900点创历史新高。而当时的天津市长正是车峰的岳父戴相龙。

据称,当时车峰持有的高阳科技股价亦水涨船高,一度攀升至3.5元。直至2007年11月“港股直通车”被叫停,港股升势才告终,但车峰买入的股票市值累积升幅已超过8倍。

针对上述情况,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戴相龙的家族是否是那样,媒体和爆料人应该是掌握了一些证据。在目前中国的体制的情况下,官员的决策不透明,利用自己手中的决策权,率先获得信息,由此大发横财,这是必然,因为高度的集权就意味着高度的腐败。监督的机构非常多,但没有哪个机构能进行有效的监督,大面积的腐败一点也不奇怪。”

香港媒体人潘小涛则表示,包括戴相龙家族在内的很多凭借政治资本成为超级富豪的高官亲友,将香港当成是“洗钱天堂”,这也是为什么中央很重视什么人当选香港特首的原因之一,因为这些涉及权贵资产的资料在政治上极为敏感。

他说:“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信息的不对称,肯定影响很多投资的决定和财富的分配,那么多年股市都受到操控这是其中一个原因。为什么北京那么在乎谁的人来做香港的特首,(因为曾经)透过廉政公署就把澳门的第二把手拉下来了。所以掌握了洗钱的信息,如果为我所用,那就可以用来对付很多北京的政敌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