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派系僵局未解 新政府组成推迟

【新唐人2014年07月14日讯】伊拉克议会周日在新政府的组成上未能打破目前的政治僵局,在简短会议后,议会官员们把达成妥协的努力推迟到下星期二。接下来,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派的议员们必须在新政府的总理、总统以及议长的职位人选上达成协议。

现任总理马利基在议会中的最大党、法治国家联盟(State of Law coalition)的支持下正在寻求第三个总理任期,但他面临着来自逊尼派和库尔德人的反对。对马利基的指控是说他为什叶派大多数而牺牲了少数族群的利益。而什叶派内的竞争党派也有推翻马利基之心。

由于叛乱席卷伊拉克北部的逊尼派省份,解决目前的政治僵局更具有了急迫性。而北部逊尼派城市被叛军攻陷更让马利基的对手们要尝试迫他让位。

目前在马利基去留问题上的分歧,似乎也阻碍了各方在其它政府领导职位人选上的协商。

而伊拉克的政治精英正面临都来自美国,联合国以及伊拉克什叶派的神职人员的压力,要求他们达成一致以便能够对付反叛势力、并防止伊拉克由于教派冲突而分裂。

这个周六,美国副总统拜登在会见伊拉克库尔德地区主席巴尔扎尼时,两人重点讨论了迅速形成新政府并和平解决领土争端的需要。

新唐人记者李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