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如:《三国演义》中刘备如何创帝业 展奇迹

一无所有的刘备以仁德创帝业 展奇迹

很多人都习惯性的认为,人活在世上,有钱财,有权势,有才能本事,才是最重要的,但是人们看《三国演义》时,都感到很纳闷,就凭刘备那点文武平平的本事,那贫寒的家境和跟傀儡相差无几的皇上给他皇叔的虚名,无权无势,弱的不堪一击,他凭什么就能使得天下最杰出的,文武精英都聚集在他的身边,为他衷心拼打天下,甚至为救母亲不得不离开他的徐庶,为他推荐诸葛亮还终身不为曹操出谋献策,留下身在曹营心在汉(心在刘备,宁可废掉一身绝学)的千古佳话,最后刘备创下奇迹般的三分天下的帝业,究竟他身上有什么不为人知的特殊的秘诀吗?还是他运气实在太好呢?

非也,他所拥有的就两点,首先是德行,以仁德服人心,他把自己身边的人才,看得比自己皇叔身份和妻儿还要重要,无比的珍惜和敬重,其次,是他胸怀救济百姓、复兴汉朝的大志,不是一个眼中只有个人私利,为眼前小利患得患失的小人。他留下的这段历史故事就是为了告诉人们,要想建功立业,德、志、才之中,德居首位,才居下位,而权和钱,根本无需过多的考虑,众望所归时,一切都会发生变化。

三顾茅庐请诸葛 礼贤惜才美名扬

中国人讲天时地利人和,而刘备演绎的就是一个人和,以仁德成就伟业的成功范例。老天让他在既无天时(汉朝已经处于四分五裂,群雄称霸、气运天数终结在即的混乱时局,实属回天无力)也无地利(无江东之富饶和天然的长江之险)的条件下,让他借助汉朝末世一无所有的条件,为人演出这个德的重要性,只给了他两个义气相投的武将奇才张飞和关羽,桃园三结义后,便开始了他胸怀大志、以德感召天下奇才和英雄豪杰,完成以德称雄的道路。

三顾茅庐的典故不仅中国人家喻户晓,就连周边亚洲各国也都耳熟能详,刘备为了完成复兴汉朝的大业,四处寻访能为他出谋划策的军师,因此演出了一段不顾自身皇叔的身份,亲自登门造访,屡受冷遇不急不怒,谦卑恭敬请诸葛亮出山的经典故事。刘备皇叔身份虽说并无实权,但毕竟还是皇上的叔叔,以如此高的身份冒风雪亲自登门,耐心等候,对诸葛亮的珍惜,信任和恭敬之心,深深打动了旷世奇才诸葛亮,从此定下了三分天下的方向和目标。刘备从此如获珍宝,言听计从,毫不怀疑,让诸葛亮有机会完完整整的展现了他神奇的军事才能,刘备不可不谓是一个贤能而善于用人的明主,自始至终对自己的军师毫不猜疑,万分珍惜。正所谓求贤若渴,举世无双,礼贤下士,后无来者。名扬天下。

徐庶为报知遇之恩,身在曹营心在汉,终生不献一计

《三国演义》为了重点刻画这一段故事,之前还有一段请徐庶为军师的前奏,但是由于徐庶母亲被曹操软禁起来,逼他成为曹操的谋士,他又是个大孝之子,为救母亲不得不前往曹营,但是母亲却以他背弃有德的刘备,弃明投暗协助曹操为耻,自尽身亡。徐庶从此身在曹营心在汉,一辈子也忘不了刘备待他的那段礼敬有加的深厚情意,这份短暂的知遇之恩,使得徐庶宁可浪费自己与诸葛亮不相上下的一身绝活,也不为曹操献出一个计谋。徐庶离开刘备前刘备对他的恋恋不舍,徐庶母亲对刘备德行的称赞,以及他始终不给曹操出谋划策的这一系列故事,都在衬托刘备爱才爱民如命,待人和善的出众的德行,已经深入百姓心中,是个人人皆知的明主,所以徐庶母亲才痛惜儿子走错了路。以死明志,教导儿子。

神将赵子龙与关羽的忠义之举皆因刘备

刘备身边的文臣武将,无论是诸葛亮,张飞,关羽,还是赵子龙,都是天下数一数二的最杰出的人才,不仅仅诸葛亮有出神入化的军事才能,武将们也个个能在百万军中取上将的脑袋如探囊取物,赵子龙在乱世中辅佐公孙瓒等人,都看到他们目光短浅,见利忘义的品性十分失望,为求明主,辗转几番,最后如愿追随了刘备,这个过程也是在衬托刘备难得的为人与心胸,当刘备被曹操拦截,夫人儿子失散时,赵子龙单枪匹马,百万军中进退自如,如入无人之境,舍命救出后主,如果没有平日刘备的知遇之恩,怎会有手下的忠义之举,而且刘备看到自己的爱将险些为救儿子丧命,生气的把儿子仍在一边。这段故事和细节的描绘,就是为了生动刻画历史人物刘备的为人。因为刘备的仁德和大志,这些奇才中的奇才和精英几乎都来到了刘备的身边,曹操心虽妒嫉,却也无可奈何,刘备打动的是人心,而曹操即使以万金重爵想要打动关羽,也只有宣告失败,关羽还是过五关斩六将也要回到刘备身边。这就是德行的感召力,再看看曹操的疑心,他绝对不可能真的善待身边的将士。

其实《三国演义》描写的三个势力,刘备一方是主角,在刘备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他如何以仁义真诚待人,礼贤下士,获得人心,建立帝业的,曹操与孙权,不管写了多少,都是为了衬托刘备在弱势下凭借的只有德行,这个德行成为了他唯一的也是最有力的力量,众望所归下,渐渐强大起来。

如果不是汉朝处于气数将尽的天时,刘备统一天下轻而易举,之所以诸葛亮最后没能完成统一大业,此乃天数,也就是天意,诸葛亮未出茅庐已知天下大势,他实际上是道家高人,懂天意顺天意而行的人,辅佐刘备并不是为了权势和财富,而是懂得自己要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为后人留下这样一段以德成就帝业的故事,这个刘备,就是自己要辅佐的被上天置于一无所有的境地,却要展现德的力量的历史核心人物。诸葛亮为后人留有预言《马前课》,准确预言了后边朝代的命运,他对于自己为何要辅佐刘备,非常清楚,就是顺天意而行,完成这段以刘备为核心的历史。而我们的文学大家,就是要将这段历史的真相,化成生动的艺术形象留给后世。

刘备的为人对现代管理的启示

海纳百川,只因处于低位,刘备的谦卑和对人才的珍惜与善待,相信即使是运用于现代的管理,也都会行之有效。记得一位西方企业家,他说自己每天不干别的,最重要的事,就是每天要给自己的员工倒茶水咖啡,照顾好自己的工程师。自己其实无才无能。足见他深得刘备之道。古今一理,获得人心、善待体恤身边的人才,才是事业成功的根本,才是真正的用人之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