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案处理手法与薄案迥异 3秘书被同时立案调查

【新唐人2014年7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北京当局对周永康的心腹、马仔的处理节奏明显加快。继7月14日中共最高检察院(简称“高检”)宣布对前国资委主任蒋洁敏、前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及前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王永春3人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后,7月18日中共高检又宣布对杨刚、冀文林、余刚和谈红等人立案侦查。外界曾有分析称,习近平、王岐山对周永康案采取了与薄案完全不同的策略,先打周的外围,除其爪牙羽翼,斩其心腹干将,一步步缩小包围圈,先把周永康困成一只“死老虎”,再慢慢等待公诸于众的时机。

据中共喉舌央视网18日报导,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对中共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杨刚,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中共中央政法委办公室原副主任余刚,中共公安部警卫局首长警卫处原正师职参谋谈红,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而上述其中三人过去都曾是周永康的不同级别的秘书。

杨刚是中共第12届全国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曾在新疆任职40余年,因涉嫌利用职务之便受贿,与他人通奸今年7月11日被通报“双开”。

外界认为,随着周永康的军中盟友徐才厚落马,周的上述几个爪牙、心腹被正式立案,周家父子及其他亲属的违法犯罪被正式公开的时机也就快到了。与当年拿下薄熙来采取的“擒贼先擒王”直奔首脑人物的方式不同,当局在处理周永康的问题时,采取了先打外围,逐步深入的策略。

时事评论人士凌锋先生曾在香港《开放杂志》上发表了的一篇题为《薄案与周案的承前启后》的评论文章,认为习处理周永康采取先打外围的方式“颇见谋略”。

文章分析称,北京当局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刚一开完就动手拿下李春城,显然,相关的材料当局早已掌握,然而习近平事先完全不动声色,甚至也没有阻挡李春城升任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以避免“打李惊周”,可谓深谋远虑。

随后,北京当局对周永康的外围势力展开了大扫荡。三月以后,对周永康的调查速度加快。到2013年3月中旬,曾主管湖北政法多年、后任该省人大常委副主任的吴永文,被中共中纪委带走调查,中纪委的追查重点,是他涉及向周永康和公安部领导行贿。

6月下旬中共官方媒体报导了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郭永祥正在接受调查的消息。郭曾任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长期跟随周永康转战中石油、国土资源部、四川省委省政府等,与周共事长达12年,是周永康的真正亲信。

7月中旬,与李春城、郭永祥有关的女富豪、身价百亿的四川IT业首富何燕,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在湖北省宜昌市被拘捕。

接着,为周永康家族搞钱的白手套吴兵8月1日晚试图逃离北京,却在西站被抓,他与周永康之子周斌关系密切。

可说去年底北戴河会议前夕,北京当局对周永康的包围圈已经完成。

无独有偶,近日,海外也有观察人士分析称,在对周永康事件的处理上,习近平和王岐山明显采取了“剪裙边”和“拔暗钉”手法。

从2012年12月周永康的亲信、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第一个落马开始算起,周永康的四川帮、石油帮、秘书帮、政法系统、司法系统的亲信马仔,先后被抓了十几个人,最后到2014年1月初,才传出周永康被抓的消息。中间过程耗费了漫长的1年多时间。

如今,周永康的马仔、心腹、干将一个个被铲除,对周永康本人的“致命一击”也即将到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