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厝巡礼 开心吃米

【新唐人2014年07月27日讯】社区广角镜(355)早期的台湾农家,用纯在来米作汤圆,可惜这种传统米食现在却越来越少人知道。苗栗县的一个文化协会,特别在暑假时举辨活动,让大家回味早期的农村生活。

大树下,古厝旁,摆起圆桌开动了!

纯在来米制成的汤圆,加上纯米做成的“炒米粉”,一整桌的传统米食,让大人小孩吃得很开心。

游客:“比较像萝卜糕,粿的感觉。”

游客:“它是比较不会软软的,结合力很扎实,好吃,是乡下最好的食材。”

游客:“我觉得可以在这里吃饭,我觉得气氛还不错。”

体验用石磨磨米浆,亲手揉汤圆,还有古早农具的介绍。一连串的活动,让人勾起许多农业时代的回忆。

游客:“刚刚看到边角墙、土块厝,其实我们老家小时候就是住这样的房子,现在就觉得是,包括锉冰,就觉得是小时候的儿时回忆,一直在一层一层的找回来。”

游客:“这次规划的活动还不错的地方就是,主要对于我们以前旧的农业时代,旧社会的一些回忆跟启发,比较好的也是带给一些年轻人,一些新的想法,那是不是说能够把这些年轻人,再call回他们的老家。”

主办这次活动的杜明谕是苗栗人,回到老家工作,虽然经过一番挣扎,但他期许自己能够做好传承的使命。

苗县传统聚落文化协会经理杜明谕:“我们应该要回到苗栗这个地方,跟爸妈,跟苗栗的上一代人一起努力,文化需要传承,工作经验需要传承,芦竹湳这个社区也需要大家来一起传承。”

怀旧的古厝,加入年轻人的热情,传统聚落也将老、中、青三代的情感,再次凝聚。

新唐人亚太电视赖弘钧、江淳卉台湾苗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