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周永康案 习近平面临一关键决定

【新唐人2014年7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7月29日,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落马,成为世界媒体争相报导的对象。因为他是中共政坛近20年来最高级别的官员受审。除此之外,外界更为关注的是,习近平对周永康的指控,是否只是局限在金钱腐败,还是涉及习近平上台之初,周和他的同盟们制造的政变,这对于习近平来讲是一个关键的决定。

周永康落马的消息成为中共政坛的一条重大消息,被海外媒体争相报导,同时也对习近平的这一决定做出解读。

彭博社报导认为,周永康落马,代表着习近平收紧对权力的控制。也可能标志着,中共政治派系的权力中心被铲掉了;《纽约时报》报导说,这是习近平行最大胆的行动;《华盛顿邮报》报导说,周永康落马,示意摧毁了周永康建立的令人恐惧的庞大的机构。

中共如何对周永康量刑

香港《开放》杂志主编金钟曾对《德国之声》表示,周永康在任的角色相当于前苏联的克格勃头目、斯大林时代的内政部长贝利亚,他认为周用“特务治国”方式打压不同政见者,而其命运也会如贝利亚一样,在斯大林时代结束后被赫鲁晓夫处死。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教授章天亮曾指出,习近平仍可能延续处理薄熙来的思路,以贪腐的罪名拿下周永康。

但是,此前《看中国》报导分析认为,只定贪腐罪对民众没有说服力,也不能树立习李新政的威信力,江派仍是江派,只是少了一只过气的“老虎”。

报导指出,“贪腐”加“政变”的同时,再揭开其在海内外早以被广传的周永康集团“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罪恶,并以“反人类罪”定性周案。届时江派在党内将失去支持者,没有人会往自己的脖子上套绞索,从反人类罪的基点查办周案,可一举把江派集团彻底瓦解。

报导还说,如果定罪“贪腐”加“政变”,江派势力将面临大范围的被清洗,这也是外界更为关注的问题,但对于习近平来讲这也是一个关键的决定。

为此,《华尔街日报》更关注习近平如何对付比周永康更大的老虎。报导说,中共领导人调查周永康,使得他成为二十年来被调查的最高级中共政治人物。对周永康的调查打破了长期以来“刑不上常委”的非官方戒条。

报导认为,对周永康的行动标志着习近平启动的反腐运动的急剧升级。它暗示习近平已经在党内获得足够的支持来对付一个曾经大权在握的人物。但是它有风险造成其他有影响力的党内人物以及那些担心自己地位的退休领导人的反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