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宫崎骏 吉卜力工作室宣布解散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8月4日讯】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去年宣布退休消息,当时就传出吉卜力工作室,可能面临解散,过去30年间,靠着宫崎骏亲力亲为制作出的动画经典,打响吉卜力名号,如今制作人兼社长铃木敏夫在节目上宣告,未来将解散吉卜力制作部,暂停动画制作。

日本动画大师 宫崎骏(2013.09.06):“至今为止,我好几次说过要退休,也引发了一些骚动,可能有人认为,反正又会再说这次我是认真的!”

73岁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去年九月表情调皮地宣告退休,而他的退休宣言,也连带影响吉卜力工作室,吉卜力制作人兼社长铃木敏夫,日前在日本TBS电视节目上说,吉卜力制作部已经解散。吉卜力动画片头中熟悉的龙猫标志,可能将成为绝响。

《风起》:“谁看过风?我和你都不曾看过,但是当树叶颤动,那就是风正吹过。”

宫崎骏最后一部长篇动画《风起》,选择以发明零式战机的工程师崛越二郎的故事,反思战争,画下传奇动画大师的句点。而吉卜力最新动画《记忆中的玛妮》,七月中旬才刚刚在日本上映,恐怕也沦为吉卜力的“封笔作”。

对许多动画迷来说,宫崎骏的动画标志着一个时代,包括《天空之城》、《龙猫》、《神隐少女》、《霍尔的移动城堡》等吉卜力出品的宫崎骏经典,几乎是战后婴儿潮世代的共同记忆,细致又充满魔幻的故事,让大小朋友想像力尽情驰骋,同时反思人与环境。

如今随着宫崎骏隐退,吉卜力宣告解散动画制作部门,未来只负责版权管理,无以为继,吉卜力创造过的时代经典,只剩留在影迷心中的美好追忆。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台湾台北整理报导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