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非峰会 聚焦经济、安全和埃博拉疫情

【新唐人2014年8月6日讯】美国与非洲领导人峰会8月4日至6日在华盛顿特区举行。这是美国政府首次作为东道主,邀请来自50个非洲国家的首脑共同出席在美国首都举行的高层峰会。会议的主题是“投资下一代”,讨论的议题将聚焦在拓展美非经贸合作、增强非洲安全、为下一代创造发展机会及应对正肆虐西非的埃博拉疫情

白宫表示,此次峰会的核心是加强美国与非洲之间的关系,焦点将集中在加强美国对非洲的贸易往来和投资、增强非洲地区安全以及促进非洲经济和人文发展。白宫指出,峰会的主题是“为下一代投资”(Investing in the Next Generation)。白宫说,关注下一代是政府工作的核心,此次峰会使美非领导人有机会就如何为下一代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环境,进行讨论。

美国白宫网站发布声明指出,美非峰会目的是为加强美国与世界上发展最快和最强劲的地区之间在多个领域中的合作。在非洲市场上,美国正在和中国展开竞争。2009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伊斯兰极端主义者和团体武装叛乱,任意绑架、杀害人命,导致非洲动荡不安,也将是美非峰会的关键议题之一。如博科圣地(Boko Haram)在奈及利亚与喀麦隆造成局势动荡,青年党(Shebab)在索马利亚以及肯亚与乌干达部分地区作乱,都相当令人担心。

专家说,华盛顿倾向支持多国非洲部队,像是非洲联盟(AU)的多国部队。

埃博拉疫情也被列入议题。美国掌管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表示,这项议题将在场边会议详细讨论。

狮子山、赖比瑞亚与几内亚在这波疫情首当其冲,狮子山与赖比瑞亚领导人已取消与会。◇

--转自《大纪元电子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