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爆有毒物质 救灾人员接触恐致癌

【新唐人2014年08月07日讯】高雄气爆发生到今天,警消人员还没有放弃搜救。对于长时间待在灾害现场的警消人员,专家认为,爆炸现场存留有毒致癌物质,政府不应轻忽警消的健康管理。

化学兵全副武装忙着消毒,来回穿梭灾区道路,在容易孳生病媒蚊的积水处,喷洒消毒。高雄连日遇上大雨,灾区积水,传出登革热疫情威胁,环境卫生拉警报,不过专家更担心,一线人员接触爆炸残余致癌物质。

中国医健康风险管理副教授许惠悰:“马路当中其实累积相当大,汽车汽机车所产生出来这些悬浮微粒,上面都是致癌物质,所以它经过这么一炸,整个产生出来这个悬浮微粒扬起来,都是警消暴露的第一个现场。”

搜救人员克难在柏油残骸中,搜寻生命迹象,消防员仅仅穿着消防衣,在爆炸地区洒水,没有其他防护。美国911恐怖攻击,救难警消致癌率高达7%,甲状腺癌、血癌、骨髓癌比例,比一般人还高,都是因为吸入爆炸现场有毒物质。证实专家的担心不是没有依据。

中国医健康风险管理副教授许惠悰:“他们就是大量在这情况下暴露,就是说他如果命大没有遭到爆炸的波及,但是相对他也在这过程中,暴露到非常高的这些(致癌)悬浮微粒。我们是不是要对他们后续的健康风险持续追踪关注,这个才是一个政府其实,站在紧急应变的角度来看,需要去关照的议题之一。”

爆炸影片记录灾难发生一瞬间,幸运的消防员逃离爆炸现场。现在为了救灾,成天暴露灾难现场,后续健康风险,对他们却又是下一个考验。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北高雄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