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变态辣椒”:中共封杀 助我彻底自由创作

【新唐人2014年8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采访报导)近日,一直活跃在大陆社交媒体的时政漫画家“变态辣椒”突然遭到中共当局的全面封杀,其所有微博、微信账号均被删除,淘宝店也一度被封。不仅如此,“变态辣椒”还被中共官媒称之为“媚日汉奸”。对于中共的指控,被迫留在日本的他是否认同?他是如何看待这件事的呢?请看报导。

变态辣椒”本名王立铭,今年41岁,湖南人,毕业于河北轻工业学校广告专业,2006年开始涉足时政漫画。其漫画在微博大范围传播,“变态辣椒”亦因此成名。 2012年,他曾为香港媒体《阳光时务周刊》创作漫画,由于其漫画的批判性,中宣部在当年就对内地下达了对“变态辣椒”的封杀令。去年10月16日,他曾因发布浙江余姚水灾的留言,被北京警方以“传播失实消息”为由传唤。

8月18日,中共喉舌媒体《人民网》“强国论坛”发表题为《看清‘变态辣椒’亲日媚日的汉奸相》的署名文章,批评变态辣椒“长期在自己的微博中公开宣扬亲日、媚日言论”,并要求中共有关部门“查处”。

此文随即被《今晚报》、《东方早报》、和讯网等十几家网站转载,环球网也于次日刊登此文。其后,目前身在日本的变态辣椒发现,他的微信公众平台也已被封杀。

就此,本台记者拨通了“变态辣椒”的电话,询问其对此事的看法。

记者:8月18号,中共各大媒体发表了一些文章,说您是“汉奸”心态、“媚日”,您是怎么看的这件事情的?是否认同呢?

“变态辣椒”:我肯定是不认同的。我觉得我的言论没有什么过分的地方,只是就事论事,看到社会不好的现象。我觉得以这样的言论就能扣上“汉奸”的话,那中国的汉奸就太多了。鲁迅、孙中山等,所有在日本呆过的人都能说成是汉奸了。

还有,他们所收集的所谓我的证据,都是被删的账号里边的内容。这只能证明那个批评我的网友在我账号被删之前就已经收集了;还有一种可能,就是网管部门从后台调取的数据,这个一般人是看不到的,因为我的账号被删掉了嘛。

记者:我也看到了在8月9号的时候,您在推特上说您的微博、淘宝商店账号都被封了,您当时就感觉到自己要被封杀吗?

“变态辣椒”:对。如果只是封我的账号,我不会有什么想法,因为已经被封习惯了,经常被封后,找人解锁,或者转世,两、三年了一直是这样的。但是它封了我的淘宝店,我感觉到事态严重,因为封了我的这个店等于是砸了我的饭碗,这是我目前唯一的比较稳的收入来源,以前是那个网络宣传部门在整我,现在能指挥到淘宝那里, 可见他们是跨部门的封锁,封锁的打击程度要比以前要高一个台阶。

记者:您是否再试着开一下淘宝的店铺?已经点开不了了吗?

“变态辣椒”:刚开始我的合伙人告诉我,并且给我界面看,是没有显示解封日期的,给人感觉被永久封掉了。前两天合伙人跟我说,突然发现店又开了,而且发现有一个解封通知,说是封停一周,刚刚解开。但是,这个店对我来说已经没有意义了,因为我淘宝店的消费者都是在社交媒体上支持我的网友,他们是通过我在微博上的介绍跳转到淘宝上消费的,如果我那些社交媒体全部被封杀的话,那这个店对我就毫无意义。现在也没办法做,纯粹淘宝上的流量也负担不了这个店的运营成本。

记者:我也看到很多媒体报导说,封杀您是因为您发表了批评“反占中”的画。让我感到疑惑的是,您在8月9号的时候就说要被封杀,17号发表的批评“反占中”的画,之后,中共当局开始大肆批评您,但是,这之间是有时间差的?

“变态辣椒”:是的,7月28号我的两个微博账号被封,8月初我的淘宝店被封,17号我发表了“反占中”的漫画,到了18号当局就大规模的发表这篇文章,而这篇文章的证据是好早以前就搜集的,我觉得他们是有步骤的,是一步步的。我觉得他们是已经计划好了18号要发表这篇文章,而我17号正好发了这篇漫画,我觉得这个可能是一个巧合啦。

记者:您觉得,中共当局封杀您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

“变态辣椒”:我觉得政府可能是不方便用打击漫画的方式来整我,这样的话势必会让人家更好奇,我的漫画是什么?去搜索,或者会用我的漫画,举例说明我的漫画有什么问题。反过来它会找到一个突破点,它认为我的突破点就是所谓的亲日、媚日、汉奸这么一个题材,这样的话会鼓动它的受鼓惑那些爱国青年,我觉得是这样的用意。它不敢真正面对我的强项。

还是针对所有的这些所谓异议人士打压的一部分。就是消灭不同意见嘛,就是觉得我烦嘛,就是觉得我是不可救药的反对者,所以砸了我的饭碗嘛。我之所以不敢回来的原因也是这个,砸了人家的饭碗非常卑鄙的,当然以前也是很卑鄙的。

记者:您作为一个漫画家,只是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当前社会、政治的不同看法,却遭到封杀,之前也曾被传唤,您怎看大陆现在的这种政治环境?作为艺术人生存的环境?

“变态辣椒”:在18号之前,我还会有一个犹豫,但是在18号之后,政府这样打压我,我反而会有一个释放,因为之前在推特上也发过一个声明,感觉自己在18号以后不再进行自我审查,就是彻底的创作自由,那种感觉是前所未有的。

以前,我在国内的时候,经常是自我审查,就觉得什么画不能画,什么画画到什么分寸上,要绞尽脑汁的去想一种含蓄的、指桑骂槐的方式去表现,其实这对艺术创作来说是非常痛苦的,因为你要瞻前顾后,好像就有什么东西捆住你的手脚,困住你的大脑一样,这个我想对在国内要是想从事跟政治批评有关的所有艺术家也好、文学家也好,都是痛苦的。他们心里面都在猜想有一个底线在那里?有一根高压线在哪里?我不要去碰它。

记者:好像您的护照已经到期了是吗?以后有什么打算?

“变态辣椒”:是的。 22号就到期了,本来21号的机票要回国,9号发现问题之后,13号我们就去了大阪的入国管理局申请了延期,在延期期间,我们在准备资料,去找一些大学研修的机会,可能再申请一个更长的合法居留的时间。

为什么要在日本留下来呢?就是在国内人身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因为那篇大字报最后一段写的非常恐吓。再一个,就算它不来抓我,它已经把我在网络上的影响力已经封杀掉了。我在网络上专心的发展自己的事业已经有5、6年了,我现在回去也是什么事都做不了,而且别的媒体、出版社也不敢用我,所以只能在国外生存了。

记者: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您!

“变态辣椒”:谢谢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