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河边惊现3000多年前青铜古剑

【新唐人2014年9月6日讯】近日,扬州高邮临泽镇杨先生的孩子在河边洗手时,捡到了一把3000多年前的青铜古剑。

据《扬子晚报》报道,发现这把青铜宝剑的孩子叫杨俊熙,今年初夏的一天,俊熙和一群小伙伴在镇上玩耍,玩脏了手后,来到临南小区老周临河河边洗手。洗着洗着,眼尖的俊熙发现手边有一个黄黄的尖尖的硬物。 “应该是把埋在土里的刀或者剑!”俊熙一向对刀、枪、剑这些东西特别喜欢,他激动地顾不上洗手,专心致志地掏起“硬物”四周的泥土来。好在水里淤泥比较松软,很快,他掏出了一把锈迹斑斑的宝剑来。

俊熙把“宝贝”带回了家,交给了爸爸杨锦海。杨锦海看到这把呈灰黄色的宝剑,第一感觉就认为此剑不一般。经高邮、扬州两地文物考古专家初步鉴定,此剑由剑身和剑茎两部分组成,长26厘米,是商周时代的青铜古剑。

据考证,商代距今3600年,周朝距今3054年,中原青铜剑始于商代,剑身起初较短,剑长只有二三十厘米;到春秋战国之际,长度普遍达到50到60厘米,战国晚期的剑长更是超过70厘米。因此,从剑的材料、剑长和剑的造型分析,此次出土的青铜短剑,为商周时代的宝剑,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

  宝剑主人可能是商周贵族

高邮市文物局文物科吕志伟介绍说:“这把宝剑上没有发现文字和文饰,但从造型来看,做得很精致,顶端有小孔,这个小孔应该是系剑穗用的,经考证,我们倾向于它是一把贵族佩带的宝剑。”

商周时期,生产力低下,对武器的管制也很严格,只有具有一定身份和​​地位的人,才有资格佩带宝剑这样的利器。从造型和材质上看,这把短剑装饰性和实用性兼具,可装饰能防身,但又不是武士和武官佩带的样式,更应是身份的象征,因此是文官贵族的佩剑的可能性更大。不过具体主人是谁,目前尚不得而知

文物部门的工作人员指出,虽然古剑是杨先生孩子发现的,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出土文物归国家所有,私自占有和买卖都是违法行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