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4》无敌置入 中国元素惹负评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9月13日讯】麦可贝执导的《变形金刚 4》,中国元素浓厚,采用中国演员、有1/3场景都在中国拍摄,还因应中方制片要求,直接放入五星旗,整部电影迎合中国市场,在大陆上映一个月,虽然成功席卷19亿人民币,但在国外影评却多为负评 ,纽约的媒体只给三个字评论“很吵、荒谬、没意义!”,究竟大量置入中国元素 ,已经是好莱坞进军中国市场的唯一方式了吗?我们带您深度了解。

《变形金刚 4》片段:“先生,我认为你的产品测试并不完美”

找来大陆演员李冰冰担任要角、好莱坞电影《变形金刚 4》场景飞越中国,像是北京鸟巢、香港公共屋?、重庆武隆风景区,都在惊心动魄的打斗画面中,跃上大萤幕。全片长165分钟,就有40分钟,1/3的场景 都在中国拍摄,迎合中国市场意味浓厚,观众也买账,上映票房逼近20亿人民币大关,创下大陆影史新纪录。

《变形金刚 4》片段:“我是密卡登”

尽管中国票房亮眼,国外影评却是骂声一片,《纽约邮报》只给三个字评语,“很吵、荒谬、没意义!”。《时代杂志》批评,“产品过度置入,让剧情没有连贯 性,如果电影业界再放任麦可贝这样‘恶搞’,以后就换戏院‘绝迹’了。”全球知名影评网站“烂番茄”,也只给《变型金刚4》17%的正面评价。

台湾民众:“就从头到尾,打打杀杀,就没有什么,就看到爆破场景而已,就真的没有剧情。”

台湾民众:“剧情满烂的,就动画好看而已,其他觉得还好。”

台湾民众:“就像有位角色他是个秃头,他就在等电梯途中,拿饮料喝,我就觉得 蛤,一些广告,饮料也好、或是一些服装设计等等,我看到会觉得说这是电影吗?”

夸张的置入行销手法,让观众看不下去,故事主角会使用遥控飞机夹着中国建设银行的银行卡;在一处废弃的加油站休息时,还不忘拿一瓶在中国出售的能量饮料,对话间,也置入中国品牌。

《变形金刚 4》:“我才刚被红牛相中,我要你知道,我投入所有的积蓄在那辆车上。”

地标性建筑盘古大楼、李冰冰手中拿的矿泉水,又或者冰箱上一闪而过的鸭脖包装,全片起码8个中国品牌置入,据媒体报导,片中的植入广告,不论长短,价码都 在百万美元以上。

导演 赵德胤:“好莱坞其实是一个赚钱为目的的电影行业,所以当讲到赚钱或商业的时候,我电影的本质,可能就不能用文化或艺术来探讨,可能是市场,可能是产品,可能是商业。”

为了争取大陆电影市场,好莱坞电影《钢铁人3》,特别制作了中国版,大陆演员王学圻与小劳勃道尼同台演出,也增加了演员范冰冰的戏码。电影《末日之战》,原著剧本写道病毒来自中国,但为了争取进入中国市场,剧组硬是选择把这一段,修改掉。

好莱坞以进军中国市场为重,变形金刚4的中国制片梁龙飞就向媒体透露,在拍摄过程中要求,中国的场景,一定要悬挂中共当局的五星旗;在香港的场景,一定悬挂五星旗和香港紫荆花旗,而且五星旗尺寸须大于紫荆花旗。

《变形金刚 4》:“中央政府一定会全力支援香港,战斗机已经起飞了。”

不能删的对白还有这一句,意图彰显共产思想的爱国主义,而美方制片也一一妥协,但也有导演选择,婉拒大陆片商的上亿邀约,不愿影像创作受到局限。

导演 赵德胤:“剧本已经定死了,然后可能改的空间不大,然后演员是对方经纪公司的演员,所以也被定死了,也没有更动的空间,那这样子我觉得就是发挥空间不大,所以我就婉拒了。”

以电影《冰毒》拿下爱丁堡影展最佳剧情片,华裔导演赵德胤在国际影坛受到关注,接连三部剧情长片都回到自己的故乡缅甸拍摄,从生活出发,思考创作。

导演 赵德胤:“电影制作的本身,就是一个讲故事,所有的考量跟更动,都应该服务故事而不是去服务市场。”

市场考量之下,植入生硬的中国元素,有影评人分析,恐怕会令其他地区的观众反感,为了赚钱,损害的可能是艺术性,以及观众的信任。

《变形金刚 4》片段:“这都是电影害的,不是拍续集就是重拍,留下一堆一堆的垃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