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裕翔上“老师,您哪位?” 竟带孩子玩“破铜烂铁”

【新唐人2014年9月15日讯】电影“逆光飞翔”男主角、视障钢琴家黄裕翔上公视儿少节目“老师,您哪位?”,第一次当老师,到没有钢琴的迷你学校─基隆市尚仁国小教一堂音乐课。他带着对音乐无感的同学到大卖场玩“破铜烂铁”(STOMP)音乐快闪。黄裕翔说:“我就是要让快乐成为孩子学习音乐的动力,让孩子爱上音乐!”该集节目将于今天(9/16)下午六点、本周日(9/21)早上九点半于公视频道播出;公视HD频道则于周六(9/20)上午八点半,和下午一点半、七点半播出。

天生视障的黄裕翔,两岁多即展现绝对音感,听完儿歌就能无师自弹钢琴;三岁多开始学琴。之后念国立台中启明学校,于国立台湾艺术大学音乐系毕业。导演张荣吉将黄裕翔的故事改编成电影“逆光飞翔”,并由黄裕翔担纲演出,与台北电影节、亚太影展双料影后张榕容主演,于2012年上映后备受好评,黄裕翔也因本片而荣获第49届金马奖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2013年更客串演出公共电视“穿越101”。

因为从小看不见,黄裕翔无法常常跟朋友出去玩,孤单时靠音乐抒发情绪,也因为音乐,让黄裕翔交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与初次见面的日本友人以琴会友。完全不懂日文的他先是默默的开始弹钢琴,等他弹完后,日本友人也另一首曲子回应他的意思,后来,两人就成了好朋友,也开启黄裕翔学日语的动力。
黄裕翔说:“音乐就是要跟大家互相分享,所激荡出来的火花,应该会很好看,也应该会很好听。”于是,这次课程就是:“要让讨厌音乐课的同学发觉音乐无所不在。大家到大卖场发觉乐器、找到学习音乐的乐趣。”制作单位还特别租了蝴蝶钢琴,让黄裕翔可以尽情发挥;黄裕翔的好友闪亮也被制作单位请来当助教。

这是黄裕翔第一次当老师,他说:“刚开始时,学生很害羞,逐渐熟悉后,学生变得很热情。还会问我需不需要帮忙,让我很感动。”

听到同学找到摇起来像沙铃声的冰糖包、敲起来像小鼓的浇花器、滑起来像木琴的洗衣板、拍起来像大鼓的皮鞋等,黄裕翔很兴奋。而最令黄裕翔感到意外的,是同学找来敲起来神似中国钹的两片蒸笼,令他激赏。

对黄裕翔来说,这堂课最大的收获是:“回味国小的感觉!孩子仍是一样的纯真。”黄裕翔开心地接着说:“第一次当老师,孩子就有这样的成绩,真的很开心!很有成就感。希望之后孩子也可以继续喜欢音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