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9月16日

【新唐人2014年09月17日讯】【亚太整点新闻】9月16日

提要
加强废食用油管理 环保署清查流向
食安烧政务官“下架”江:风波后再追究
馊油案烧 曹启鸿鞠躬道歉5首长准辞
馊油重挫台50亿 业者守护品牌渡风暴

加强废食用油管理 环保署清查流向

新闻首先来看到,一连串馊水油事件,让民众对全台的废油总量和流向,打了一个大问号?现在环保署要针对目前尚未纳入管理的夜市摊商、小吃店、餐厅及摊贩所产出的废弃食用油,加强废食用油的管理,启动全面访查行动。

环保署副署长 叶欣诚:“我们已经启动了针对于,这个夜市 摊商 小吃店的这些调查。”

在过去夜市摊商、小吃店和一些餐厅所产生出来的废弃食用油,都不在环保署的列管范围之内,更是有些俗称小蜜蜂的小型私人回收业者,会去收集回收废食用油,回收后这些油究竟去了哪里,没有人知道。

环保署废管处副处长 赖莹莹:“那有一些他可能就是直接去做一些处理,那这些如果是非法的这些清除或着是有一些前处里的话,是违反我们废弃物清理法41条,那他的罚锾是6到30万元。”

环保署将在全台展开一系列的清查行动,并且下修列管事业的资本额标准到2500万,将更多商家纳入环保署的列管范围。食药署也在全台继续稽查馊水油食品的流向。

食药署区管中心科长吴明美:“之前有一些没有主动通报,或着是没有主动办理回收,稽查人员调查时候拒不配合等等,这些情形的话,卫生局也依据行政调查结果陆陆续续裁处。”

包括强冠在内的14家厂商,预计将被裁处的总金额为8072万元,如果还有其他违法食品被查获,食药署也将提高裁处的罚锾到6至5000万元。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黄庭锋台湾台北报导

食安烧政务官“下架”江:风波后再追究

民众对食品安全人心惶惶,立法院今天施政总质询,议题都围绕在政府的后续处理。多位立委也要求,卫福部长邱文达应负起政治责任下台。邱文达也赌上乌纱帽,宣示两周内要完成馊水油全面清查。

质询台上排了满满一排食物品项,立法委员陈亭妃,担心食安还有未爆弹,质疑从去年10月油品掺假事件到现在,政府究竟做了那些食安环节的加强把关?

民进党立委陈亭妃环保署长魏国彦:“从去年10月到现在,我们卫福部在做什么?我们行政院在做什么?在我们监察院即使给了你们纠正,要求你们要去查,你们现在才开始在动?是不是如 此?亡羊补牢,全面启动。亡羊补牢?亡羊补牢?这句话你怎么说得出口啊?我们署长说亡羊补牢欸。”

民进党立委 陈亭妃 VS. 行政院长 江宜桦:“院长,这个政府是不是该下架了啊。”

陈亭妃揶揄,政府挂保证已经把所有问题油品下架,却忘了把政府也一并下架,该负责的政务官却还是没有负起政治责任。

民进党立委陈亭妃卫福部长邱文达:“今天开始,我们已经把架上的要他全部下来,明天开始要全部重罚。那部长,现在还有一个问题关心说,那你要不要下台,我想我是一定负责到底。”

民进党立委陈亭妃行政院长江宜桦:“你会不会让邱文达部长下台,这件事情我已经多次说明,我们现在要求各部会包括卫福部在内,全面处理好这次食安风波。”

食安风暴波及,卫福部长邱文达成为箭靶,平面媒体报导,包括次长林奏延、国民党宜兰县长参选人邱淑媞等人,都是外界预料的继任人选,不过,行政院长江宜桦否认和几位可能人选接触。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馊油案烧 曹启鸿鞠躬道歉5首长准辞

连日来,面对各界质疑屏东县政府环保和卫生单位查缉不力,屏东县长曹启鸿今天(16日)率县府一级主管,向社会大众鞠躬道歉,并准许环保局、卫生局等5局处首长请辞。

屏东县长曹启鸿:“对不起,谢谢大家。”

率领幕僚向大众道歉,屏东县长曹启鸿眼眶泛泪,准许环保局、卫生局等5局处首长请辞。毕竟县内地下工厂馊水油,流窜全台多年,查缉不力罔顾民众健康,屏东县府忙着补破网。

屏东县长曹启鸿:“我们从中央到地方各有漏洞,我们在地方的缺口,一定把它补好,我们这个网,在屏东县政府的这个网,我们要建构完成,今天我们要赶快来补过。”

郭烈成馊水工厂,几经举报居然安然无事,得靠农民自己搜证,甚至向台中警方报案。一再错失查缉的机会,屏东县府从上到下,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屏东县长曹启鸿:“接获电话他们就朝向,是空气、水质这样的污染,他就没有去想到跟食安有关系,所以我一开始我们就说,我们横向联系是有问题的。”

稽查不力,民众、店家深受其害,屏东县府亡羊补牢,清查辖区内地下工厂,不要再给黑心业者,有机可图。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美华台湾屏东报导

馊油重挫台50亿 业者守护品牌渡风暴

馊水油风暴重击台湾食品业,目前已有上千家业者受害,损失高达50亿台币。不过,几次食安危机都安然度过的义美和鼎泰丰,因为着重源头采购把关,要在这次食安风暴中,逆势成长。

义美董事长高志尚:“晚上吃饭的时候,每一个都问台湾发生什么事,我又是食品的,我又不能讲说,我不知道,每一个人都问得很清楚。”

刚从菲律宾回台的义美董事长高志尚,和连锁企业分享心得。高志尚透露,一些大企业太重视利润数字,当采购价格过低不合理时,就应该警觉,就像为何“有业者自己做油,却不用自家的油”就会引发质疑。

来到义美门市,这次落难的油、饼干、冷冻葱油饼,通通有卖,而且九成产品都是自制,从原料采购到加工过程,统统自己执行,自己把关。食安危机中,义美业绩反倒增加了两到三成。

民众:“参观过他的工厂,所以满有信用的。”

另外,一家渡过食安风暴的业者,鼎泰丰,从油行起家,有自己的中央厨房,每年花200万检验,不但在馊油事件全身而退,还积极展店增客源。

连锁小笼包总经理室高专 吴怡蓉:“像猪油我们是自己做的,因为杨(杨纪华)先生也常说源头管理非常重要,所以我们也会有自己一些原料品质管控部分。”

西区百货业,虽然选在非假日开幕,仍有不少观光客前来,表示对台湾美食有信心。

日本观光客:“我昨天看到新闻,非常地遗憾,我持续保持信心,对于台湾的食物,没问题”

台湾游客:“应该不会了啦,从今天开始了,都安全了。”

强冠馊水油风暴,GMP把关也出包,受害的上千家业者,出面道歉挽救商誉。现在,卫福部打算祭重罚,增加黑心业者的刑责,在完整配套出炉前,业者只能自行守护品牌。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卢天常、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Wimax争议 石世豪亲自灭火澄清

这个月初,大同电信遭NCC裁决无法延照,到NCC大门前抗议,平面媒体则报导,政府有意将现有WIMAX业者撤照,取回频谱频段,诸多争议让NCC主委石世豪亲上火线,澄清不实报导,并强调WIMAX业者将可望循程序进阶成为4G业者。

NCC主委石世豪:“说政府要让六家都换不成照之后,就可以把190MHz直接这样子腾空处理,从来没有人说过,我不知道从哪边来的说法。”

WIMAX争议不断,让NCC主委石世豪亲上火线,开记者会澄清,重申循法律原则处理,没有剥夺执照一说,强调现有业者 都可依正常程序 进行4G换照。

NCC主委石世豪:“包含大同在内,所有的六家WBA经营者(无线宽频接取业务经营者),走大门走大路,直接申请竞标成为4G经营者,我们非常欢迎他们。”

针对现有业者要求WIMAX就地“升级”,石世豪强调WIMAX 2.0采用TDLTE规格,并不属WIMAX的IEEE802.161范畴,业者如进入4G市场,首先必须更改事业计划书,在明年三月起,提出换照申请,而频道经营费用,也将比照4G业者办理。

NCC主委石世豪:“要根据无线宽频接取业务管理规则的规定,必须修改事业计划书//一旦他们取得4G执照,那非常清楚的,他们就不再是WBA经营者了。”

威达云端总经理高年丰:“法律准许我们怎么做,我们就去配合。九个月以前要提出,我们都在准备。”

石世豪表示:“2600MHZ频谱释出的第一阶段,将提供50MHZ的TDD频段,重叠频谱的部分,WIMAX业者可比照去年4G竞标模式,只要换照成功,就能继续合法使用。”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鸿海拟建智慧教室 不答4G.员工罹癌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今天傍晚举行记者会,宣告未来将携手亚太电信的4G网路,及国内三所高中,建构互连智慧教室。现场大批媒体,都聚焦郭董明天将与中国移 动董事长奚国华会面商谈4G议题,以及英国《每日邮报》爆出富士康深圳厂的员工大量罹患白血病等议题,但整场记者会都没有开放提问。鸿海仅表示,正在深入 调查中,如果《每日邮报》一周内没有提证据,将会提告。

9月16日财经100秒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财经100秒。

欧美经济成长预测 OECD下修

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 15日局部更新半年一次的成长预测,其中七大工业国(G7)今年的成长预测都遭下修;明年七国中有五国遭调降,只有加拿大不变、英国略为上修。OECD并呼吁欧洲央行(ECB)加码货币刺激,对抗通缩风险。

8月外汇再减 美媒:资本阶段性流出中国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据中国央行周一公布的数据计算得出,中国央行和金融机构8月份外汇占款减少人民币311.46亿元。这是外汇占款在7月份增加后再度开始减少,显示资本阶段性流出中国。

1天400万支 iPhone 6预购破纪录

美国苹果公司15日公布,最新的“iPhone 6”以及“iPhone 6 plus”全世界的预购数,从开始受理预购起24小时内,超过400万台,是历来iPhone系列中最畅销的机种。

微软砸25亿美元 并购Minecraft开发商

Xbox电玩游戏主机制造商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同意以25亿美元(约752亿台币)买下软体开发商Mojang AB,以扩展Xbox及行动业务。分析人士推测,并购计划是为了吸引更多人使用微软的智慧型手机作业系统。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汉光演习 战机飞进民雄战备道

汉光三十号演习今天(16日)清晨,在国道嘉义民雄战备跑道首次启用。演练过程吸引许多民众及战机迷彻夜守候,也有两位民众因飞机气流造成重心不稳、而从铝梯掉下来,所幸并无大碍。

司仪:“飞行员以目视测场方式,调整飞机至最佳下降角度及进场速度,IDF主轮触地。”

清晨,在国道民雄战备跑道上, F-16、IDF为先锋,幻象2000战机逐一起降,E-2K鹰眼2000空中预警机更是首度挑战战备道起降演练。

空军455联队上校队长王家荣:“由于民雄段战备道不同于一般机场跑道,较短的跑道长度,也影响飞机起降的风险,在任务执行的复杂性与困难度也相对提高。”

战备跑道启用、战机顺利起降,空军地勤人员也功不可没;空军455联队就出现三姐妹共同参加演训,为汉光三十增添了佳话。

空军455联队上士郭帝敏:“女生我觉得在军中其实、都做跟男生一样的事情,不管是什么任务,只要尽力达成就好。”

国军汉光三十号演习,吸引不少民众及军事迷观看。不过,大型运输直升机CH-47SD进行吊挂作业时,有2位民众重心不稳,从铝梯上摔下来。

空军司令部政战室主任汪旋周中将:“有一位是下巴有受伤,缝合以后已经自行返家。另外有一位是手骨有骨折,目前正在嘉义基督教医院做治疗。”

过去10年在军方曾于仁德、花坛、麻豆、佳冬战备跑道演练起降,加上这次在民雄的演练,国内五大战备跑道验证宣告完备。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裕浦、叶裕明、张金洲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9月16日台湾速速看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台湾速速看。

杀警三主嫌 收押禁见

黑帮恶煞残杀刑警震惊社会,主嫌曾威豪、刘芯彤和萧叡鸿3人被收押禁见,警方查出,3人杀警后还带着小弟到酒店开趴逞威风,酒醒才发现事态严重,连换好几间汽车旅关躲藏,最后发现逃不掉,才出面投案。

哈林频繁胸闷心悸 住北荣检查

53岁歌手庾澄庆(哈林),15日因心脏问题,紧急住进台北荣总医院,傍晚经纪人特别发声明,强调只是针对有时胸闷和心悸问题,住院做比较精密的心导管检查及治疗,并没有在哈林身上植入任何器材,感谢各界关心。

热!秋老虎发威 台电不排除限电

秋老虎持续发威,全台热的不得了!9月份高温不时飙到37度以上,台电也因为供电吃紧,15日备转容量率降到3.44%,创下10年新低,供电吃紧,台电不排除限电。

殷仔第16胜到手 稳坐亚洲胜投王

台湾旅美投手陈伟殷,今天上午先发出战蓝鸟,投5.2局被敲9安,仅失2分,助球队以5比2获胜,殷仔拿下本季第16胜,稳坐亚洲胜投王,6局上退场时,还获得主场观众的起立鼓掌。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痞子英雄2》 金曲歌王老萧谱曲演唱

由赵又廷张钧甯领衔主演,斥资6亿多,电影《痞子英雄2》就要上映,主题曲则找来金曲歌王萧敬腾作曲献唱。今天出席电影造势活动,剧组人员以及萧敬腾,一同为大型主视觉海报揭幕。

在台北101广场,为大型巨型海报主视觉揭幕,导演以及女主角张钧甯一同出席,少了男主角赵又廷,倒是来了歌王萧敬腾,因为电影主题曲,就是由老萧亲自作曲跟演唱。

歌手萧敬腾:“导演跟我讲完,我就很有感觉。节目休息时间大概两个钟头左右写的,我只是试试看,就把它写完。”

震撼的爆破特效,呈现爆破案的逼真场景,地点就选在海港城高雄拍摄,不免联想到先前才发生的高雄气爆意外,让观众有些触景伤情。

《痞子英雄2》导演蔡岳勋:“电影本身具备的是一个娱乐效果,跟那样一个气爆的状况其实是不一样的。我们希望带给高雄 产业的进步跟娱乐感。”

斥资六亿台币,才打造出电影《痞子英雄2》,采用先进的特效设备、拍摄器材,导演蔡岳勋希望在高雄打造《痞子英雄主题游乐园》,未来收益将捐出,帮助高雄气爆灾区重建。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张媛婷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