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公投前夕 欧盟浇萨孟德冷水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9月17日讯】苏格兰公投在即,苏格兰独立派首领萨孟德表示加入欧盟可以在2016年苏格兰正式独立前完成。但西班牙欧洲事务部长曼德斯迪维哥说,苏格兰加入欧盟至少要五年。目前公投民调呈现拉锯,妇女与未表态的8%民众将成胜败关键。

苏格兰独立公投进入倒数时刻,苏格兰独立派首席大臣萨孟德(Alex Salmond)表示,独立后的苏格兰,可望在两年内,也就是2016年苏格兰正式独立前加入欧盟。但却惨遭欧盟打脸,西班牙主管欧洲事务部长曼德斯迪维哥(Inigo Mendez de Vigo)表示,依据欧盟法第四十九条,脱离欧盟会员国自立门户,再次申请入会需要二十八个会员国无异议通过,过程至少需要五年。

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乘势再度温情喊话,拉拢选票。

英国首相卡梅伦:“别忘了你们是伟大的英国的一部分。别背离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合众国家族,而且是世界上你们家族最大的希望。所以请为了大家,投给团结、投给留下、投给拯救英国,谢谢。”

现在在苏格兰你是“Yes”还是“No”是最夯的话题,连在酒吧里都可以用不同的酒来表达你是支持或反对独立。一般认为,左右苏格兰民众意向的最主要议题之一就是货币。独立后的苏格兰短期内难以发行自己的货币,也无法马上加入欧元区。欧洲议会民主社会进步联盟主席皮特拉(Gianni Pitella)也表示,苏格兰一旦申请加入欧盟,不能享有当年英国拒绝使用欧元的特权。在九月初苏格兰公投支持独立的民调一度领先,在九月十八日公投前,又陷入难分难舍的局面。

新唐人亚太电视江子扬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