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电力原总裁王玉军涉受贿贪污被刑拘

【新唐人2014年9月23日讯】 华润电力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王玉军,因涉嫌受贿及贪污,被江苏省镇江市检察院刑事拘留。今年以来,华润集团的多位高管被带走调查 ,8月份媒体就曾报导,王玉军被立案调查。消息说,其被调查因涉及中共高层权斗。

华润电力公告称,王玉军已辞去执行董事兼总裁,于9月22日生效。此外,王玉军还辞去与华润电力相关的一切职务。

8月26日晚间,华润电力发布公告称,王玉军被江苏省有关检察机关立案调查,已暂停担任公司总裁。自当日起,华润电力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周俊卿兼任总裁一职。华润电力表示,在物色到合适的总裁人选后将予以公布。

华润电力称,王玉军被刑拘及辞职一事不会对公司正常业务运作带来重大负面影响。22日收盘,华润电力下跌1.09%,报收22.65港元。

今年以来,华润集团的多位高管被带走调查 ,王玉军8月份被立案调查已经是华润集团今年以来被调查的第七个高管。

一位消息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依然与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被调查有关。

从王玉军的履历来看,在其担任华润电力执行副总裁时,华润电力与山西金业煤焦化集团达成了百亿收购协议。

华润集团多巨头被抓

8月26日,《新京报》报导,华润百亿并购案最大受益者、山西前首富张新明已因“涉嫌涉黑、洗钱”等问题被警方带走调查。

至此,《新华社》记者王文志实名举报的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在百亿并购案中涉嫌巨额贪腐一事中的三位关键当事人,并购人华润董事长宋林、受益人张新明和中间人邢立斌,都已经被警方带走调查。

8月25日,中共媒体报导,华润集团原审计总监(集团副总级别)黄道国一周前已被警方带走调查。罪名是“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

黄道国在加入华润之前任职于中共“国家审计署”,先后担任审计署办公厅副主任等职。2011年黄道国加入华润集团。

2012年,中共审计署对华润收购金业资产包中的黑幕做出审计意见,暗指存在腐败交易。黄道国于2012年7月8日在给时任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的报告上泄漏审计署调查报告部分内容,宋林迅速做出相应批示。

黄被带走之前,华润集团原副董事长王帅廷、华润金融CEO吴丁、华润集团协同办主任张春、华润置地董事会副主席王宏琨等人也陆续被带走调查。

宋林落马 后台曾庆红被追打

4月1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曾发布消息称,时任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香港媒体称,宋林被查是习近平作出的相关指示。

2013年,宋林先后被大陆揭黑记者李建军和官媒记者王文志实名举报,据李建军透露,前中共总理温家宝等曾批示调查华润,但最终被“人为制止”。事后,宋林和王文志都安好无事,证明双方背景都很深。

中共官媒曾刊发《谁是严查华润董事长宋林的“阻力”》文章称,谁“顶”了高层领导的批示近一年?谁是严查宋林的“阻力”?这个或这些不辨是非、无视法纪、明里暗里和高层领导掰腕子的家伙究竟是谁?他或他们哪来那么大胆子,哪来那么大底气和力气?

有消息称,宋林案涉前中共最高层,背后还有关键人物。宋林据悉是江派大佬曾庆红的心腹,也是中共在香港的地下党主要负责人,控制中资在香港老牌企业华润集团。在曾庆红的授意下,宋林一直在香港力挺江泽民集团在香港扶植的特首梁振英,为将梁推上特首位置而卖力,并和“青关会”主席、燕京啤酒香港总经理洪伟成关系密切。

宋林还与今年6月落马的中共政协副主席苏荣私交甚笃,苏荣也是曾庆红的心腹,是经曾庆红一手提拔上来的江派官员。宋林并与薄熙来、太子党陈元等关系密切,特别是他与薄熙来之间的合作足迹从大连一直到重庆。

香港媒体《东方日报》曾刊文披露,作为老牌红色寡头式的财团,华润旗下拥有金融、地产、基建、物流等数量庞大的公司,是中共内部各方权贵争夺的焦点。华润聘用的中共太子党更是数不胜数,这些人成为宋林手中极具价值的政经资源,也是大大小小的保护伞。

报导称,中共第五代拿下周永康,是从中石油的高管开始入手,层层深入,最后直捣周永康家族。宋林即被视为另一派既得利益者的代言人,扳倒他再顺藤摸瓜,便可以狙击幕后的权贵集团,之后可趁虚而入,掌握华润的庞大资产。因此,当前这宗举报案背后很可能是中共高层权斗的前哨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