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盆景展 寓大于小 亲近自然

【新唐人2014年09月24日讯】盆景源自中国,至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历史。后传入日本、越南和韩国,又由日本传入西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欧美流行开来,9月23日,在位于洛杉矶东南圣塔安娜的宝尔博物馆,传统盆景展拉开帷幕。

盆景是门通过一个器皿种植植物,点缀山石组合而成,以寓大于小的手法,表现大自然的艺术。

这盆三角枫盆景的设计师和所有人,是加州盆景协会主席Lindsey Shiba,已被精心栽种几十年了。

甲府盆景协会前主任Manuel Martinez:“它是落叶乔木树,这代表它冬天会落叶,然后会长出全新的叶子。”

这盆小小的加州真柏可是大有来头,它被从莫哈韦沙漠(Mojave Desert)收集到,且设计师是甲府盆景协会创办人Harry Hirao。

甲府盆景协会前主任Manuel Martinez:“我们不知道它的确切年纪,但我们协会的一名先生采集了这种品种树的样本,每生长一英寸要一百多年,这棵树至少有几百岁了。”

甲府盆景协会的另一位创办人Larry Ragle专精八英寸以下的小品盆景,这组盆景有黑松、榕树、榆树、真柏组成,旁边还搭配橄榄树。小品盆景的朝向跟摆放都有讲究。

甲府盆景协会前主任Manuel Martinez:“黑松在日本文化里是最强大优秀的树木,因此被摆在最突出的位置,也就是最高处。”

其实盆景的维护并没有很复杂。

甲府盆景协会前主任Manuel Matinez:“它们对土壤没有特殊要求,但需要排水性较好的土壤,施肥就跟对其他植物跟树一样就好。”

盆景的设计除跟植物品种有关,更主要看设计师风格。这场盆景展会共有二十八组盆景,会持续到9月28日周日为止。

新唐人记者李瑾萱、薛文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