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衡中共 美印承诺加强海事安全合作

【新唐人2014年10月2日讯】美国总统欧巴马9月30日、连续第二天与来访的印度总理莫迪会晤,双方同意在海事安全上加强合作,以确保航行自由。媒体解读,这是就中共向亚洲邻国展示军力所做出的回应。

欧巴马及莫迪30日在椭圆形办公室对记者表示,他们会谈的焦点从贸易到太空探索,到气候变迁,以及伊斯兰国对中东的威胁。

欧巴马与莫迪在共同声明中同意:“(美印)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在海事安全上加强合作,以确保航行自由及合法的运输及商业活动不受阻碍地活动。”

美国与印度这两个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加强合作关系,潜在提供了制衡中共的力量。中共近来就东海与南海的领土主权越来越强势,已经触怒了日本、越南、菲律宾等国家。另外,印度与中国边境长期存在领土纷争,印度军队近来开始监测中共在印度洋的活动。

欧巴马及莫迪也同意协商延长军事合作框架10年,强调反恐合作及共同努力对抗好战组织。目前的框架在今年年底到期。欧巴马与莫迪在29日的联合“愿景声明”中说,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将成为世界其他国家的模范。

美印关系获得改善

《华尔街日报》报导,欧巴马29日晚上以私人晚宴的形式招待了莫迪。尽管这位印度总理仍身处宗教禁食期,但外交部表示,这一安排为两国领导人互相了解对方提供了契机,也表现了白宫改善美印两国关系的意愿。

双方在会谈中都回避了莫迪和美国以前的关系。2005年,由于质疑莫迪2002年时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时在宗教骚乱中的角色,美国曾拒绝下发莫迪的来美签证。但今年早些时候美国结束了对莫迪的限制。

这次的会晤,两国领导领人在解决重大贸易及商业问题上没有重大的协议或突破,但至少美国取消莫迪签证事件的阴影已经一扫而空。

莫迪谴责恐怖主义

64岁的莫迪在来美国前,曾会见了几位亚洲领导人,其中包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及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国未来五年内将在印度投资200亿美元,但习的印度访问被喜马拉雅边境紧张的对峙局势盖过风头。

莫迪代表印度也加入了全球谴责伊斯兰国斩首外国记者等恐怖主义行为的行列。然而,当讨论印度将如何加入以美国为首的对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进行军事联盟打击时,他突然闭口不语。

--转自《大纪元电子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