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埃博拉病毒会在美国传播吗?

【新唐人2014年10月05日讯】新闻周刊(443)香港占中行动究竟如何收场?全世界都在关注,而埃博拉疫情也不容忽视。根据最新消息,目前正在利比里亚参与新闻报导的美国NBC摄像师穆波,被确认感染埃博拉,将被送回美国接受隔离治疗。而其他小组成员包括辛德曼将经由私人包机送返美国,并在最保守的医疗指引要求下,接受隔离观察21天。这是继美国德州达拉斯市出现首例境内确诊埃博拉患者。美国五角大楼方面表示,预期军方派遣到利比里亚打击埃博拉爆发的人数,将从原先计划的3,000人增加到4,000人。航空方面,美国也不准备停飞有关西非的航班。

美国境内首例埃博拉的患者就是他,来自利比里亚的男子。

9月20号他从利比里亚飞抵美国德克萨斯。9月25号,因低烧和腹痛到医院看病,接受了基本血检,没有做专门针对埃博拉病毒的检验。9月28号,病情恶化他再次进医院检查,两天后确定感染埃博拉。

西非国家利比里亚的卫生官员证实,这名受感染男子名叫邓肯(Thomas Eric Duncan),在他离开利比里亚前往达拉斯的四天前曾经直接接触过一名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女子。

美国德克萨斯卫生当局紧急追踪该名患者的接触史,患者发病后接触过的人可能多达一百人。其中有10多人跟他有近距离接触,而他待过的公寓,目前还有他近亲4人住在里面,现在全部接受隔离,直到观察期结束。

邓肯的外甥接受媒体采访,表达对邓肯病情的担忧。

邓肯外甥Josephus Weeks:“艾力克(邓肯),他病痛依然严重,不过他是个勇士,他会持续与病魔作战。”

根据利比里亚机场官员表示,邓肯离境前,否认曾接触过埃博拉病患。

10月2号,利比利亚总统瑟利夫(Ellen Sirleaf)对加拿大广播公司(CBC)说,事实是他在知道自己已经接触到病毒还离开本国,这是不可宽恕的。希望不会有人因为邓肯而感染上埃博拉。她将咨询法律人士,等邓肯回到利比里亚后,将如何处理此事件。

据了解,目前机场都是靠旅客回答问题以及发烧检测仪器进行筛检。如果旅客刻意隐瞒,以及服用大量退烧药降低体温,这样就能轻易的通过并且顺利出境。加上这次邓肯入境美国德州后发病求医,医院缺乏警觉,也错失在第一时间建立防线的机会。

另外,华盛顿特区的霍华德大学医院发现了第二例疑似罹患埃博拉的患者。10月3号,医院发言人汉密尔顿(Kerry-AnnHamilton)对媒体表示,该院收治的这位病人近期曾前往奈及利亚访问,目前表现出疑似埃博拉症状,病人已被隔离,整体状况稳定。

可能有人会质疑埃博拉疫情是否会在美国传播?事实上,埃博拉病毒并非空气传染疾病,只能依靠体液进行传播,在医疗先进的国家传染率不高。不过,外界还担心医院将如何处置埃博拉患者医疗废弃物。

路透社报导,如何安全地处置此类医疗废弃物,这着实为监管部门提出了双重挑战。监管部门一方面希望防止埃博拉病毒意外传播,另一方面还要避免医疗废弃物被蓄意用作生物武器。

目前,疫情最严重地区仍是塞拉利昂、几内亚和利比里亚,这些地区原本就贫困,疫情蔓延使那里的卫生系统面临崩溃。为了遏制病毒的传播,国际慈善组织“救助儿童会”正准备接手“埃博拉病毒治疗中心”的管理工作。

救助儿童组组长,罗伯霍顿:“通过类似这样的中心,我们希望确保有专治埃博拉病毒的医疗中心,以保证广泛的卫生保健系统能整合,完善,并持续为塞拉利昂的其他居民提供其他基本的医疗服务。”

“救助儿童会”(Save the Children)公布的数据显示,埃博拉病毒在重灾区塞拉里昂的散播速度,达到每小时有5人遭到感染。联合国也表示,邻国利比利亚疫情的扩散速度同样惊人,每20天,病例就增加一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