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取消与学生对话 被指缓兵之计

【新唐人2014年10月10日讯】香港紧张局势因港府承诺与学联对话有所缓和,但原定于10月10日的双方对话突然被香港政府取消,港府声称学联“动摇双方对话基础”,强调不能偏离基本法和人大常委对政改的决定。港府的动作引起各界强烈的反应。学联批评政府缺乏对话诚意,呼吁抗议到底。

香港媒体报导,香港政务司长林郑月娥10月9日晚间记者会上声称:学联在10月2日的公开信中,并未再要求撤回人大常委对政改的决定,提供了较理性与务实的空间,行政长官因而委派她与学生对话,如今学联等团体公布“新一步不合作运动”,重提撤回人大决定、争取公民提名,已动摇对话基础,周五难有建设性会面,因而决定暂时取消对话。

林郑月娥宣称,港府重申政治发展讨论必须在《基本法》及人大决定下进行。她同时声称,占领行为必须停止,呼吁示威者尽快撤离占领的街道。

香港学联当晚对林郑月娥的说法做出回应,对政府以不同理由“推搪”并单方面宣布暂不对话表示失望。学联秘书长周永康质疑港府刻意拖延对话,指责政府欠缺对话诚意,不愿回应市民的真普选诉求。

周永康表示,他们自发动罢课至今始终要求与政府对话,政府却一再逃避,连“找不到会面场地”都成为延迟的借口,根本毫无诚意。周永康说,双方对话是举世瞩目的事情,政府的做法已沦为国际笑柄,丢香港人的脸。

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指出,当初举行对话筹备委员会时,政府并没有提出对话终止的条件,如今却单方面宣布搁置对话,对学生非常不尊重。

学联呼吁市民继续占领街头,升高不合作运动,同时也重申,随时愿意与政府对话,若政府愿意展现沟通诚意,双方明天就可恢复对话,用沟通的方式解决当前危机。

取消对话被指缓兵之计破局

港府取消对话的决定在网路也引起相当强烈的反应。舆论担心香港社会对立会更加严重。网民们认为港府只代表北京,已无法代表港人民意,这样做只会更加刺激民间对抗。

在海外推特,有些认为这只是港府的拖延策略。网友Hui man cheong写道:“不意外,最终政府原定与学联明日会面最终拉倒,一如我预料,政府谈判只是拖延策略,派刘江华等空心副局出动筹备是完全没诚意的举措”。

网友何士林也写道:“与港府对话注定是无果的,港府无决定权,对话只是在探底,变卦在情理中。没有足够 的压力,达不成目的”。

律师滕彪写道:“北京完全没有打算收回人大决定。港府基本上是北京的牵线木偶。因此所谓‘对话’只是缓兵之计。不过还要感谢港府单方面取消对话,帮助动员学生市民再次出来聚集。就像610白皮书、831决定一样,起到了鼓舞士气、团结泛民的巨大作用”。

北风指出:“香港当局压根就没想跟学生谈判,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无法推翻,根本没东西可谈。梁振英说要谈判,不过是缓兵之计,一是怕学生们真的在当晚冲击政府总部,二是 以拖待变,消耗运动势能,等待北京指示。幸好民众没有听信一些‘智者’的建议撤离,否则真要输得一干二净。现在最起码维持了一个星期前的态势”。

潘家伟则认为:“再次见识什么是出尔反尔,真正是这不是人民选出的政府,所以官员无论说什么都不用对人民负责,然后不断拖延又拖延,令人民互相讨厌对方。这真像某党的做法”。

还有人写道:“政府突然取消会谈,说明先前大多数人对于政府并无诚意谈判的判断是完全正确的,离双方心理价位差很远的谈判是没有意义的。这轮试探很成功,说明目前的占领并没有对政府造成足够压力,行动需要继续升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