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司律:无法预估的僵局之后

雨伞运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都知道,民众运动始终要面对埋尾的一天,但整个运动已经踏入了可能长期持续的稳定时期。在金钟、旺角的驻扎人数虽然经已不再处于高峰位置,但帐篷数目不断增多,加上到场的人口流动持续不断,显示市民已选择一种将日常和运动融合的生活习惯,不少市民亦在警方使用过分武力、占领人士受到暴徒攻击的关头,随时利用占领得来的实体空间动员集会。

进入稳定期 对峙局面难以打破

至于占领场外,整个社会的民意底盘大定,对阵局面成形,有如打仗的堑壕战谁也无法突破。黄丝带和蓝丝带经已清楚分明,一边坚持我们要拿回应得的政治权利,一边则认为秩序、‘饱饭权’、靠拢大陆远较为重要,在中短期时间内,谁也无法在民意战上有所突破。至于小规模动作,比如放任暴徒骚扰示威者,又或者占领者的网上宣传,也只会巩固对方的团结,越发厌恶对方的论据和观点。

除了北京以外,现在经已没有任何政治力量能够产生决定性影响,足以改变现时的局面。梁振英个人或许会因爱搞事而为冲突高兴,但实际上对政府管治而言,僵局和小规模动作都对政府无大作用,只能留待让政府有显着让步,又或者强行驱散清场,可惜的是,政府和背后的北京似乎没有很大诱因突破。

政府不可能退 亦未敢进

让步几乎已是不可能的事情。一则,让步早该在运动刚开始时,对政府管治突然冲击时出现,而非现在的僵局。但面对真普选诉求,根本就让无可让,因为这完全不是像零五年老董脚痛般,纯粹一时人事安排就可以纾解民怨,而是实质扭转北京对港政策的根本方针,大陆不可能这样做;而些微的让步并没有用呢?鉴于零三七一后香港人已见证过,大陆的一时软功只是权宜之计,根本不可能再被呃一次。

强行驱散也是一个没有人愿意接手顶上的烫手山芋,政府再严重失误只会令政府再次面对争取真普选的市民动员,政治影响更是难以预估。在民间,黄丝带和蓝丝带僵局是一回事,但另一方面,始终管治社会却不可能单靠分化手段,当运动形式再次推高,北京进一步面对华南和澳门受香港影响的风险,这是北京最不想见到的事情。

现实因素 始终重重对冲

总而言之,既然社会撕裂经已造成,进退失据的反而是政府,而不是占领者。占领者主要受到一些基本问题,诸如天气、后勤等因素影响,而这都是难以准确预知的。在始终坚持原则,不要假普选的底线之下,就让占领夏悫道的状态很难动摇。

看过 Isaac Asimov小说《基地》的朋友,都应知道“心理史学”(Psychohistory)的科幻概念,比拟多粒子系统中,单个粒子的运动无法描述,但是大量粒子运动是可以很精确描述;同样社会事件的走势,可以借助推理来估计。当然小说创作的概念并不真实,大家早已预料僵局出现,但对僵局之后,就连基本走势也难以预计。就像《西游记大结局之仙履奇缘》中朱茵的对白 – ‘但系…估唔到…个结局’一样。

历史,始终是飘忽而吊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