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香港大亨们不把梁振英当同路人

【新唐人2014年11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在香港占中抗议示威者与港府的对峙陷入僵局的背景下,香港议员田北俊(James Tien)公开指责梁振英未能有效治理香港,结果被撤职。中共党媒随后发文抨击香港大亨对本地抗议保持沉默,是对北京的不忠。外媒分析称,北京在香港的统一计划已经开始破裂。

10月29日,中共官方媒体报导了中共掌控的全国政协常委会投票决定撤销田北俊的全国政协委员资格的消息。

当天,田北俊接受《华尔街日报》的采访时表示,上周他在呼吁梁振英请辞时,并没有留意到自己是中共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他只记得自己是立法会议员、自由党党魁。

田北俊同时表示,为了更好地代表香港民众,他已计划辞去自由党党魁一职。他认为,当前抗议者与政府之间的僵局,以及亲民主议员抵制立法行动所造成的立法僵局将令香港难以管治。

资料显示,田北俊现为香港自由党(Liberal Party)党魁,同时还经营着家族服装企业。2003年,田北俊曾对基本法第23条有关反颠覆的立法计划提出反对,并在之后辞去了行政会议成员的职务。2012年,他在选举中赢得议席,重回立法会。

对与田北俊被当局撤销中共全国政协委员资格一事,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副教授成名(Dixon Sing)分析说,田北俊的言论表明部分香港商界人士对梁振英失望;而曾任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的马时亨(Frederick Ma) 则认为,田北俊呼吁梁振英下台时违反了中共政协常委的“游戏规则”,因而“被发红牌出场”。

《华尔街日报》10月31日发文表示,北京当局在周三将田北俊踢出中共全国政协后,中共喉舌新华社周六突然在一篇网站评论当中,抨击香港大亨对本地抗议保持沉默显示了对北京的不忠。然而,几个小时后,这篇文章又被删除。

文章认为,上述这两件事说明,“北京或至少其中的一些派系正越来越不信任他们在香港最精致的会议室里的一些昔日盟友”,这也表明,北京在香港的统一战线已开始破裂。而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在周三的采访中反驳对梁振英政府所宣称的外国人在推动香港的民主示威的说法“令本周的不和谐更上一层”。

文章评论说:“亲北京阵营当中许多人曾经在2012年反对选举梁振英,因为他们知道他的强硬路线将进一步分化香港社会。他们的预测已经成真。但是北京仍然不想要聆听。”

《洛杉矶时报》则在相关报导中说,对于街头抗议者而言,梁振英是北京的人,代表着反民主势力。而香港亿万富豪当中的大部分人长期以来视梁振英为一个“民粹主义者”,一个“暴发户”,跟他们没有共同的背景和价值观。

香港政治分析家林和立也分析说:李嘉诚和其他亿万富豪虽然呼吁学生离开,但是并没有使用过重或有色彩的语言来斥责他们,说明他们意识到学生有民众巨大的支持。

林和立说:“梁振英从未获得这些大亨们的支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