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志阁客家粄仔节 传承米食文化

【新唐人2014年11月23日讯】社区广角镜(373)台湾苗栗市嘉志阁第七届客家粄仔节16日登场,嘉盛社区的婆婆妈妈每年发挥创意,教导民众制作各式美味的粄仔,传承客家米食文化,现场五彩缤纷的各种粄食琳琅满目,吸引许多民众到场参观。

嘉盛社区运用金、木、水、火、土五行概念,制造出五颜六色的菜包、汤圆、九层粄,各式粄仔争奇斗艳,让人大开眼界。

民众:“菜包粄、发粄,很多啊,很多喔,都是我们客家人的啊,客家人做的好吃啊。”

客家妈妈:“紫色的(地瓜口味),(为什么?)因为它是湿的,它是地瓜是湿的,就容易难做,黑的跟红麹的最好做,就是那个紫色的最难做。”

客家米食师傅胡志华:“国民历十月十五要做谢神的动作,顺便就是做红粄来拜神这样。”

苗栗嘉盛社区早期都是稻田,每逢年节喜庆,家家户户会将稻米做成各种粄仔和邻居一起分享,但年轻一代客家子弟对各种粄仔手艺逐渐陌生,因而全力推动粄仔节,结合社区婆婆妈妈一起来传承客家美食。

客家妈妈:“这个妈妈平常就是在家里,然后我们要回家之前,她就会准备这些客家米食,让我们带回去给小孩子吃,所以这些米食都有妈妈的味道。”

嘉盛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胡森琳:“我们把我们自己生产的稻谷来加工,让我们的农民多收入一点,那我们的稻米来做这个米食,是能够让我们的乡亲吃出健康。”

客家粄仔节举行成果发表会,安排社区表演、粄食品尝、米食DIY和趣味竞赛,展现出浓厚的在地风格,逐渐成为苗栗知名的节庆活动。

新唐人亚太电视赖弘钧、陈彦如台湾苗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