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艺术博物馆 中国青铜珍宝求征名

【新唐人2014年12月02日讯】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在全美拥有最多的亚洲艺术藏品,其中又以收藏中国文物为主。近日,博物馆为一件稀有的中国青铜礼器向公众征名,来看报导。

此次征名的就是这件犀牛造型的青铜礼器,被中国学者称为“小臣艅犀尊”。

“小臣艅犀尊”的年代是商代晚期,距今已有3000多年,是迄今出土的唯一一件犀牛尊。尊高12吋、长18吋,造型滚圆敦实,憨态可掬。器物表面没有纹饰,被铜锈覆盖,这与同期造型复杂、纹饰多样的青铜器风格迥异。

在犀尊的腹内底部有4行27字的珍贵铭文,记述了商王征伐夷方的故事。据传清道光年间山东梁山出土了一批青铜器,称为“梁山七珍”,犀尊就是其中一件,几经辗转,现收藏于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

近日,博物馆向公众发起征名活动,希望能为它寻得一个“爱称”。感兴趣的公众可在12月底前,在博物馆的活动网站或直接到博物馆提交命名。他们将挑选出三名入围者并赠送礼物。最终的命名将在明年2月公布。

新唐人记者林骁然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