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呼格案专案组长自杀 官辟谣 遗书曝光疑点多

【新唐人2014年12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呼格案”重审并改判呼格吉勒图无罪两天后,当年呼格案专案组组长,现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副局长冯志明被内蒙古检察机关以涉嫌玩忽职守、刑讯逼供、受贿等罪名逮捕。日前,大陆网路社交平台上出现冯志明开枪自杀身亡的消息。中共官方媒体随后发快讯辟谣,称该消息“不实”,但对冯志明目前的实际现状并未提及,网友在质疑“自杀”消息细节的同时,也质疑中共官方的回应中缺乏关键信息,怀疑传谣与辟谣的游戏中或有蹊跷。

在民间舆论的强烈呼吁下,今年11月20日,内蒙古高院宣布呼格吉勒图强奸杀人案进入再审程序。12月15日内蒙古高院下达呼格案再审判决,改判呼格吉勒图无罪。12月17日下午,冯志明被内蒙古检察机关以涉嫌玩忽职守、刑讯逼供、受贿等罪名逮捕。

12月18号下午15时,大陆某网站论坛贴吧内出现了“冯志明趁法警不备抢下其配枪自杀身亡”的帖文。

这个消息说,冯志明昨天下午被内蒙古检察机关带走接受调查,他乘人不备,夺得法警佩戴的手枪,果断对自己头部开枪,冯饮弹身亡后,在他内裤口袋中发现一封遗书写道:“我对不起小呼,对不起小呼爸妈,我以死谢罪!冯志明绝笔”。帖文并上传了一张据称为“冯志明遗书”的图片和呼格当年一审后上诉诉状的片段截图。

该消息立刻引起网民的围观与热议,有网民质疑:“如果自杀,还算有良心的选择,不过抢法警枪的说法就有问题。我不知道那内裤口袋是个怎样的口袋,但可以看到遗书上明显没折痕?到底谁想冯志明死,到底谁又想隐瞒什么?”

“苑子de自留地儿”质疑:“他自杀动机是什么?就凭那几个破字?一张没有折痕的纸?太扯了!他死唯一好处就是可以少咬出好多人。他的死对案子的重审不应该构成阻碍,这么多网友眼皮底下,看你们还能干出多少可笑的脏事!”

“芦纠结”分析道:“还没到下午呢,自杀太不可信,还没审就报自杀,到底什么隐情。”

随后,中共喉舌新华社内蒙古分社发布快讯称:“昨起网传‘呼格吉勒图案专案组组长、呼和浩特公安局副局长冯志明开枪自杀’消息。新华网内蒙古频道记者从内蒙古检察机关核实,此消息不实。”

但中共官方的这个避谣只简单指出“不实”二字,未作更详细的说明。有网民对此产生了疑惑,追问究竟是相关消息中的自杀细节不实,还是说“自杀”本身就不实?

中共官方媒体法制晚报12月19日发文称,有来自内蒙古自治区警方和检察机关的侦查员分析了“冯志明趁法警不备抢下其配枪自杀身亡”的传言中的细节,称其说法缺乏常识。

该文解释,犯罪嫌疑人接受调查被羁押期间,办案机关不可能安排法警看管。而且在一线看管犯罪嫌疑人的警力,正常情况下也绝不会随身携枪上岗,更不可能携枪提审犯罪嫌疑人。

但“法晚”也未对冯志明当前是否还活着,是否仍在接受调查等情况作出任何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