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中将马发祥死因成谜 多种自杀版本流出

【新唐人2014年12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今年11月中旬,海外纷传中共海军副政委马发祥中将跳楼身亡。12月1日,中共官方媒体在报导马发祥遗体火化仪式时称其因病死亡。近日,有香港媒体又报导了有关马发祥死因的多种版本,使其死亡的真相越发变得扑朔迷离。

香港《动向》杂志12月号在其“小消息”栏目中以《海军副政委死亡成谜》为题报导称,马发祥中将突然死亡后,关于其死因,外界传出了多种版本:有称马发祥2014年11月13日清晨从海军大楼跳楼身亡的;也有消息称其当天中午在办公室睡房开煤气自杀;还有报导引述“小道消息”称马某是11月13日傍晚与人通话后吞枪自杀的。

蹊跷的是,就在外界热传马发祥中将自杀消息的时候,中共官方并未及时给予正面回应,而是在半个月后的12月1日,中共官方才正式举行了马某的遗体火化仪式。喉舌媒体报导称其“因病逝世”,并对马发祥冠以“优秀党员”称号,其遗体也覆盖了中共党旗。

据了解,关于马发祥自杀的消息最早出现在大陆微信中。11月15日,有微信公众号发出消息称,海军副政委马发祥中将14日已在海军大院(即海军司令部的所在地)东区100号楼15层跳楼身亡。消息来源称,马发祥自杀事件发生后,海军严封消息,但消息还是传遍海军大院。

相关消息迅速在海外中文媒体上被热传。有关马发祥跳楼自杀的原因在网路上众说纷纭,其中有传言称马发祥跳楼自杀与纪委约谈、涉嫌贪腐直接相关。而中共官方对此未作任何正式的回应。

11月17日,香港亲共媒体《南华早报》引述知情者爆料说,马发祥是于11月13日在北京海军大院的一栋楼跳下身亡的。报导引述北京一名前海军军官在要求匿名的情况下透露,马发祥和海军少将姜中华之死均属实。这在海军圈子里人所共知,“但谁都不能讨论背后的原因,你懂的。”

今年九月二号,南海舰队装备部部长、海军少将姜中华从浙江舟山的一家酒店跳楼自杀。对其死因中共官方也未作公开回应。

17日这天,大陆时政新闻“察时局”公众微信发出的相关消息称马发祥自杀的原因是罹患了忧郁症。此后,大陆各家网站均报导马某因忧郁症而死亡。但中共官方并未对马发祥之死作出任何回应。

媒体公开消息显示,在上个月下旬,马发祥还出席了公开活动。《解放军报》报导,10月22日,完成亚丁湾护航、马航MH370航班失联救援以及友好访问任务的中国海军第十七批护航编队长春舰、常州舰返回浙江舟山某军港,马发祥以及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等到码头迎接。

直到12月1日,中共喉舌媒体才突然公开高调报导了中共当局在北京八宝山公墓为马发祥的遗体举行火化仪式的消息。官媒报导称马发祥为“同志”,称其于2014年11月13日在北京“因病不幸逝世”。报导并评价马发祥为“优秀党员”。

据报导,海军司令吴胜利、海军政委刘晓江、海军副司令员徐洪猛、海军副司令员田中、海军副司令员杜景臣、海军副司令员刘毅、海军副政委王森泰、海军参谋长邱延鹏、海军政治部主任丁海春、海军上海基地司令员徐卫兵、海军装备部部长王建国等人均现身哀悼。中共中央军委领导,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军委办公厅领导,海军领导和机关、直属单位领导,以及退下来的海军老干部送了花圈。

外界舆论分析,中共官方对马发祥的悼念规格与马的身份相符,说明当局有意间接澄清外界关于马涉贪腐被查的传言。

有分析指,此前多家海外媒体报导称吉林省军区副政委宋玉文因涉徐才厚案被调查,上吊自杀。中共官方也未解释其“去世”的具体原因,同时也未对宋玉文的去世表示哀悼。更早时候,今年9月2日下午,担任中共海军南海舰队装备部部长的中共海军少将姜中华,在浙江省舟山市怡东凯丽酒店跳楼身亡的照片被大陆微博曝光,指姜中华自杀可能涉及泄漏军事机密。但中共官方至今对此讳莫如深,军方亦没有任何回应。相比之下,中共官方对马发祥的“规格”就高得多,可见这三人的死因是各有蹊跷的。

资料显示,马发祥历任海军政治部秘书长,2004年7月任海军装备研究院政委,2005年7月晋升海军少将军衔,2008年7月任海军试验训练基地政委,2011年6月任海军政治部主任,2013年7月出任海军副政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