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曝中石油3.5亿美元买印尼干枯油田

【新唐人2014年12月22日讯】近日,有英国媒体报导了中石油去年花巨资在印尼Limau油田买下干枯的油田交易的运作内幕。报导引述中国石油行业官员表示,他们已经发现在印尼还有两宗值得怀疑的交易,中石油集团合计花费3.5亿美元从鲜为人知的私人企业买下了那些“现在基本没有价值”的资产。

12月19日,路透中文网发表一篇题为《中石油集团印尼投资项目疑窦重重》的特别报导。该报导引述中国石油行业资深人士透露,中石油集团旗下的大庆油田所属的印尼子公司,已为在印尼Limau油田的三个油田区块进行增产作业支付了8,500万美元。而这三个区块目前的产油量还不到1960年代其产油高峰期的3%。

报导引述一位了解Limau油井预算数据的中国石油产业官员称:“我们都知道这是笔荒唐的投资,但我搞不懂这些钱究竟最后去了哪里。”

据这位中国石油行业的官员称,他们已经发现在印尼还有两宗值得怀疑的交易,中石油集团合计花费3.5亿美元从鲜为人知的私人企业买下了那些现在基本没有价值的资产,造成国家重大损失。

路透披露了中石油在上述Limau项目交易中的运作过程。

据报导,中石油下属的大庆油田首先收购并控制了一家2009年5月在避税天堂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空壳公司Vision Horizon Holdings Ltd。而这个Vision Horizon又通过其他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公司与同在此处注册的Indospec Energy Limau有关联,后者持有Limau三个油田区块的联合经营合同。大庆油田通过这项交易,接管了上述Limau三个石油区块的产量和生产作业管理。

Indospec Energy Limau的执行长IndraWijaya在雅加达的办公室内接受路透采访时,确认该公司通过投标从Pertamina取得了该合约。而根据合同,Indospec Energy Limau在20年经营协议的头三年,需再投资5,000万美元。

报导表示,Limau油田的产量在1960年代达到高峰之后一直在持续下降。能源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的报告显示,到1990年代,这些老旧油田已经需要利用注水和其他回收方式才能使油田继续出油。而Pertamina EP的业务发展负责人Satoto Agustono表示,上述三个区块的合计产量现在大约是每日1,200桶。

中石油大庆油田在2013年宣布这项交易的声明中声称,他们计划将Limau油田这三个区块的产量提高到每日大约7,300桶。但是,熟悉Limau油田的上游行业专家称,中石油“极难实现这个目标”。

报导称,据中国石油行业人士称,中石油集团前副总经理王永春和中石油印尼分公司前任总经理魏志刚均参与了Limau项目的投资评估。王永春当时还兼任中石油大庆油田总经理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1月28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在一篇报导中,首次承认了中石油人员被逮捕与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有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