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查令计划醉翁之意不在酒

12月22日令计划被调查,消息引起轩然大波。此事的主要困惑在于:习胡联盟是清除江派的基石,而令计划曾是胡温习打江倒薄和粉碎周永康3.19政变的主要助手和运作人,而且他长期辅佐胡锦涛,在打江的重要关头,习近平为何要调查令?

《财新网》用“一只两年多前在某个京城凌晨甩到空中的靴子终于落地”这个意味深长的形容来描述此事。但此文被迅速撤下。中共中纪委监察部使用了“严重违纪”,但未提违反“国法”。类似种种迹象和措辞,显示令计划被调查之事含有重大玄机。下面简要解读。

首先,令走向仕途的下坡路是在胡锦涛时代开始的,习只是在两年多后延伸了胡的处理方式。从目前的报导和情势看,此事应该是习胡共同商议的结果。虽然令对胡有辅佐和倒薄周之功,但18大前胡已先行阻止了令进入政治局的上升仕途。按中共内部规则,令当时身为中办主任和书记处书记,又是有功之臣,在胡退位之后高升一步并不出人意料。而且18大前的几个月是胡权力达到高峰的时期,胡为联合打江也有意将军委主席等一起交给习,胡对18大人事有较大发言权。胡的重臣令却被安排到相对较低的统战部部长职位,这已说明令可能出了问题,胡不得不这么做。

出了什么问题?按《财新网》说法,是其儿子“法拉利车祸”后令与周永康达成了某种“政治约定”。又一说为,令私自动用中央警卫局封锁现场。从现在的结果看,这极有可能是江派设的陷阱,然后把消息故意捅出去。胡温令习是当时江恨之入骨和极力要报复的,因为江选定的接班人薄熙来被联手打掉了,江派血债被清算可能性大增。对胡的多次暗杀、未遂政变、给外媒喂料打击习和温,以及利用“法拉利车祸”对令落井下石等,都是江派的反扑。但令的做法本身毕竟使胡非常被动。

胡当时对令的安排现在看来至少有三个意图:一是,在审薄、抓周,以及整个打江过程中不给江有进一步的可乘之机;二是,习执政后不因此节外生枝增添新的麻烦;三是,不给自己留下政治阴影,同时不想将来有对令更不利的情况出现,从而先行缓冲处理,自清门户。

其次,那问题来了,为什么此时习要调查令?调查令是习打江整体战略需要所决定。从目前态势看,习打虎打到周已无退路,无法逆转,拿下曾庆红和江泽民已成既定不变的目标,双方你死我活的决斗已到最后摊牌阶段。习的重大内政外交举措都是从这个大局出发的。习要对江更大力度出拳,需要站在更高的道义和民意位置,显示出“谁有问题打谁”,而不是单纯的内斗或清除政敌。虽然令既无血债也不构成对习的威胁且是功臣,但令有重大把柄在江派手里,习要腾开手重拳打江,不得已而为之。目前的处理是功过相抵的结果。实质上,令是江派死命追杀不放的牺牲品。习胡和令本人都十分清楚这一点。也就是说,调查令计划是为重击江清理障碍,预示着下一步打江有更大行动。

其实,跳出反腐打江这个层次看,习打江的最大障碍不是外在的捣乱,而是内在的保党情结。总有一天会发现,保党就是保江,中共就是江的终极保护伞。有了这顶保护伞,江就可以不断节外生枝,苟延残喘。目前习要忙几头,既要看民意,又要看力量平衡。习已有能力,单刀直入立即逮捕曾庆红和江泽民,这样才能保平安、得民心、顺天意。这才是更高的道义。这也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是一场必须赶在最后的大审判之前完成的行动。

最后,令计划被调查也再次告诫执政者政治道德的重要性。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人在做,天在看。谁跟江派谁倒霉,谁保中共谁受害。善恶有报。这就是令计划事件给人的深刻教训。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