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收权 传文宣正组建“新马车”

【新唐人2014年12月31日讯】日前,有港媒引述“北京权威消息”称,原中共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名照12月31日上午已就任新华社社长。至此,中共文化部、新华社、人民日报这三大中共喉舌部门的一把手均已换人,显示北京当局正在组建中共文宣系统的“新马车”。

香港《明报》报导,有北京权威消息来源证实,因新华社原社长李从军已到退休年龄,蔡名照目前已就任新华社社长一职。

资料显示,蔡名照1955年6月出生于江苏连云港市,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曾任新华社江苏分社记者,并官至新华社副社长。2001年4月,蔡名照出任中共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兼中共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2009年10月,升任中共中宣部副部长。2012年11月,出任党媒《人民日报》总编辑,并曾担任中共十八大新闻发言人。2013年5月,蔡名照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

此前雒树刚12月28日刚刚接替蔡武出任中共文化部部长,而今年4月杨振武也履新人民日报社长。文化部、新华社、人民日报这三个部门是中共文宣系统的主要喉舌部门,这三大部门先后撤换“掌门人”,引起外界的观察与解读。

海外有舆论称,北京当局组建中共文宣系统“新马车”的行动正在进行之中。中共宣传系统急需重新调整管理思路,是这一轮人事变动的主要原因,可以看作中共高层要对宣传系统管理体系和方式进行大规模调整的“预热”。

12月12日,中共中纪委官方网站通告称,中纪委将首次向7个中共中央工作部门、人大机关及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鉴于今年以来习近平、王岐山在中共文宣系统动作频频,而外界关于刘云山屡屡暗中挚肘习、王的反腐进程,设圈套“绑架”习近平的消息不断,所以,这次王岐山的中纪委直接进驻刘云山的中宣部后会否有“大动作”就成为外界特别关注的问题。

责任编辑:唐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