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小官巨贪8900万 怕公示财产拒升职

【新唐人2015年1月7日讯】去年,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因家中搜出上亿现金及数十公斤黄金而成为小官巨贪的典型。近日,陆媒又曝光了一个涉嫌受贿8900多万元的科级官员因怕公示财产而拒绝升职的丑闻。

2014年12月31日下午,广州市番禺检察院发布消息称,2014年12月9日,该院依法对原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土地征用与整理一部副主任科员、业务指导部副部长、土地整理部副部长、现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征收处副处长黄华辉(副处级)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据《南方都市报》1月6日报导称,黄华辉长期在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工作,只是一名科级干部。这次黄华辉涉嫌受贿案的涉案金额高达8900多万元,是广东省的“小官巨腐”典型。

据称,当地检察机关披露,广州国土房管局至少有另外三名涉李俊夫案的处长因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并被采取强制措施。他们分别是: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工程前期处原处长徐明贵(正处级)、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邱利民(正处级)以及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产权地籍处原处长曾广鸿(正处级)。

在去年12月22日的广州市纪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鉴于黄华辉已涉嫌构成犯罪,已将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此次番禺检察院方面称,黄华辉案件的涉案金额高达8900多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报导引述一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黄华辉在土地开发中心做副部长,去年夏天原本要被提拔为副处长,但他不仅不愿意,还提出辞职。

该知情人说,黄辞职的原因是惧怕因升职需公示财产,败露此前的贪腐。

据称,黄华辉此前主要负责土地征收、拆迁补偿的工作。一般旧村改造,政府都要提前许多年做准备。黄华辉的敛财方式,就是在获悉政府的一些改造城中村计划后,抢先与相关的村干部谈条件购买宅基地,等到最终旧村改造时,获得巨额补偿金;或者通过加建层数、住改商等方式,将补偿金的获利达到最大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