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南北车合并案 外界质疑涉内幕交易

【新唐人2015年1月11日讯】日前,中国南北车高管在各自公司股票停牌前频繁买卖对方股票的消息被陆媒踢爆,近30名高管及其配偶子女卷入其中,中国北车副总裁兼财务总监高志及其配偶和子女累计买入南车股票的金额更超过1千万元人民币。外界强烈质疑其涉嫌利用“内幕交易”牟取暴利。

中国南车和北车是世界上两家最大的铁路设备制造商,而且也在中国股市上市。2013年10月28日,这两家公司同时宣布,因为“筹划重大事项”,暂时在股市“停牌(即:暂停股票交易)”。

到了2013年12月30日,两家公司对外公布合并。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更名为“中国中车”,总资产将可能超过3千亿人民币。

随后,中国南车和北车的股票在股市“复牌(即:恢复股票交易)”,而且复牌后连续6个交易日都“涨停”。

接着,大陆一些媒体开始对中国南车和北车两大公司的高管、设备制造商及其配偶子女,在两家公司宣布合并前频繁买卖该两家公司股票的行为提出质疑。

1月9日,中共官方媒体首次就相关消息进行了报导,详细披露了中国北车董事长崔殿国和中国北车总裁奚国华及其亲属子女买卖两家公司股票交易的详情,并称,这两家上市公司有近30位高管及家属卷入其中。

据有关方面对外的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北车副总裁兼财务总监高志及其配偶和子女累计买入南车股票的金额更超过1千万元人民币。

同时,报导还披露中国北车财务部副部长张玲的配偶佟野飞以及中国南车企业文化部部长曹钢材及其子女曹箫音也曾经大量买卖两家公司的股票。

报导指出,根据两家股票“复牌”后的涨势来计算,至今尚未卖出股票的高管将因此获利70%以上。

日前,中国南车及北车两家公司的高管已经就此作出回应。在公告中,大部分参与股票交易的人员均称自己当时并不知道南北车合并一事,或未将合并信息告知配偶、子女。高志及其配偶、子女更坚称有关交易纯属个人投资行为,“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股票交易的情形”。

有证券业人士指出,判断是否涉及“内幕交易”,要看买卖股票的具体时间。一般原则是,自合并双方的公司或者核心高管有合并之意或开始商议合并之日起,任何接触到合并信息的公司高管及其家属就不能再购买股票,否则就有可能涉及“内幕交易”。

据上海证券报报导,中国南车和北车的相关高管及家属,在停牌前的半年内都有购买各自公司或对方公司股票的交易历史。其中,中国北车相关高管及家属买卖中国南车股票的人数更是多达17人,包括董事长、总裁、办公厅主任、财务总监等多位高管及部分家属,仅财务总监一家三口购买中国南车股票的数量就将近200万股,累计交易金额超千万元。

报导引述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律师表示:“是否认定为内幕交易关键有两点,一是当事人是否是内幕信息知情人,二是内幕信息形成的时间。双方的重组动议一旦形成,知情人的交易行为就构成了内幕交易。并且通常来讲,重组动议的形成日都早于上市公司停牌日,有的间隔时间还会比较长。”

据公开资讯,2014年9月,媒体就发表过《国资委暗推南北车整合》、《传国资委推南北车整合各自方案已上报》、《传国资委力推南北车合并以促高铁技术出口》等报导。而南北车两家上市公司于2014年10月27日起停牌筹划重组,并于2014年12月31日公布重组预案后复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