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将关闭欧洲第一家孔子学院

【新唐人2015年1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宣布,去年年底与孔子学院的合作协议到期后不再续约,欧洲第一家孔子学院即将在今年6月30日关闭。

《德国之声》中文网1月11日报导,斯德哥尔摩大学内的孔子学院开设于2005年,是中共在欧洲开设的第一家孔子学院。斯德哥尔摩大学在网站上表示,今非昔比,“如今我们与中国已拥有完全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这样的合作显得多余”。

瑞典《每日新闻报》(Dagens Nyheter)采访斯德哥尔摩大学校长维丁(Astrid Soderbergh Widding)表示:“通常来说,大学设立的一个机构由另一个国家政府提供经费,确实是有问题的做法。”

孔子学院是由中共当局涉外机构直接开设在国外学校校院内的所谓“文化机构”,学院由中共当局提供资金、选派教师、确定教学内容等,被认为在宣传中共当局的意识形态,并充当间谍机构,有违学术自由。

正因如此,美国芝加哥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分别于去年9月和10月宣布终止与孔子学院的合作,与此同时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和麦克马斯特大学宣布关闭其校园内的孔子学院。去年12月4日,美国国会还就学术自由是否因中共对美国大学的影响受到威胁,举行听证会,质疑有关孔子学院协议等,“美国学校为了从中国赚钱,是否伤害了学术自由原则,乃至他们自己的信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