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GDP增速24年最低 李克强表态压力大

【新唐人2015年1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昱报导)中共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7.4%,为24年来最低水平。前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中国经济2015年增速降到6.8%,2016年则再减到6.3%。周一,中共总理李克强表示,2015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北京此前表示,预计2014年经济增速为7.5%左右。中共国家统计局局长1月20日宣称,7.4%的经济增速依然处于官方设定的合理区间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一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降至6.8%,而经济学家猜测北京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为7.0%。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更为悲观的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5%,并且该机构还表示这将是中国经济增速最后一次超过6%。

为此,美国《华尔街日报》汇总了经济学者对2014中国经济的点评。

惠誉(Fitch Ratings)的Andrew Colquhoun表示: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危险地依赖信贷的扩张。Andrew Colquhoun预计,2015年增长率数据是以6开头的──我们预计2015年增长率为6.8%,2016年进一步降至6.5%。

IHS的Brian Jackson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不会比上一年小。Brian Jackson在总体上分析,存在投入价格下降无法解决的供过于求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债务水平和股市在2014年继续走高──IHS估计2014年中国债务与GDP之比上升了逾20个百分点至247%。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则解释了2014年增速放缓的原因是决策者没有为实现7.5%的增长率而出台更大力度的刺激措施,并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现象。

汇丰(HSBC)的屈宏斌、王然(Julia Wang)和Jing Li的看法是,目前各项通胀指标处于数年低点,内需放缓导致通胀率下降的压力加剧。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的高路易(Louis Kuijs)则预计短期内房地产市场不会复苏。

华尔街日报分析,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来自于国内,其中很多都是前一轮大规模刺激政策引发而来,导致大量无用项目出现,例如几乎空空荡荡的商店、鬼城,还有不知道通向何处的桥梁。

经济学家们认为,2014年的放缓将是中国在较长时期内经济减速的一个开端。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际,中共曾推出大规模刺激计划,以缓冲危机对中国出口的打击。

荷兰国际集团(ING)的经济学家康登(Tim Condon)称,这一次领导层不会撒钱,他们不想再这么做。

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的经济学家高路易(Louis Kuijs)称,领导层当然想重振经济动力。但是他认为现在没有人会对大规模刺激措施有所期待。

英国布鲁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刘芍佳对BBC中文网表示:“如果他们(决策者)认为有必要,也会出台大规模刺激方案,但应该说他们认为现在不是时候。”

刘芍佳认为,就投资总体而言,2015年将是平淡的一年,以为政府会出台比四万亿更大规模的刺激计划,那是“梦幻”。

香港《南华早报》说,不少分析员预计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将会设法提振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消除许多人对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增长放缓的忧惧。但李克强周一已经释出信号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将继续面临下行压力,面临的困难可能更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