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瘫农妇写诗红遍网络 被誉“中国埃米莉‧狄更生”

【新唐人2015年1月22日讯】近日,湖北一位脑瘫农妇引起网络一片喧嚣,她就是写诗2000多首的农民诗人余秀华。她的诗在网络被热转,评论称赞她诗歌文字质朴滚烫、直击人心、有力量,她被誉“中国埃米莉‧狄更生”。

  
据大陆媒体近日报导,余秀华,女,生于1976年,湖北钟祥市石牌镇横店村村民。因出生时倒产、缺氧而造成脑瘫,使其行动不便,高中毕业后赋闲在家。2009年开始写诗。
  
余秀华平时很少出远门,“吃饭、睡觉、上网、看书”是她生活的大部分,余秀华介绍,自己也会觉得苦闷,想找种方式宣泄自己的情绪,因为诗歌短、易抒情,便成了首选。因为余秀华不能干农活儿,家人也乐得让她写诗来充实下生活。
  
除了生活之苦外,余秀华的婚姻也不如意。余秀华19岁结婚,丈夫尹世平大他12岁。当时,这个四川籍男子在湖北荆门打工。余家人觉得秀华身体有残疾,能找到个对像就不错。尹世平觉得自己年纪大了,又是小学文化,也没什么挑的了。
  
16年来,余秀华凭借敏锐细腻的感悟,写出两千多首诗,小到一片叶子的颤动,大到对人生的思考,还有她对爱情的态度和渴望。
  
1995年,她第一次投稿给《钟祥日报》,一投即中。从2009年开始,她陆续发了很多诗歌帖。在诗中,她写道,“有时我是生活的一条狗,更多时,生活是我的一条狗”。
  
余秀华本人和她的诗一样,质朴,率真。有人小心翼翼地问“你怎么看待别人总提你的身体疾病”,她立刻打断了,“脑瘫。你直接说呗,修饰什么。”
  
在余秀华爆红后的几天里,她家的院子挤满了采访的记者、摄像,出版社编辑,还有慰问的领导。面对喧嚣,她在朋友圈里说,“对诗歌而言,这样的关注度实在不应该,超过事情本身都是危险的。不管东南西北风,不管别人怎么说,姑奶奶只是写自己的诗歌,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里,尽量写好。呵呵,幸好这样的风刮不了多久。”
  
从默默无闻到走红网络,在巨大的落差面前,被问及愿不愿走职业化的文学之路,余秀华果断地拒绝了:“我不想加入文联、作协,只想写我自己的诗,自由自在。”
  
学者、诗人沈睿称她是中国的埃米莉‧狄更生。
  
《诗刊》杂志社编辑刘年说,她的诗,放在中国女诗人的诗歌中,就像把杀人犯放在一群大家闺秀里一样醒目——别人都穿戴整齐、涂着脂粉、喷着香水,白纸黑字,闻不出一点汗味,唯独她烟熏火燎、泥沙俱下,字与字之间,还有明显的血污。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