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加拿大卑诗省十大新闻

过去的2014年,发生了哪些大事让您印象深刻呢。我们总结了加拿大卑诗省2014发生的十大新闻,先为您介绍后五名。来看记者张宁的报导。

2014年即将过去,带大家来回顾一下这一年发生的大事。

2014年卑诗十大新闻 第十名:中高级ELL课程不再免费 一学期收1600

今年四月,由于联邦取消了与省府之间的移民协议, 其中包括拨给ELL中高级英文语言培训课程的2200万教育资金。受影响最大的温哥华社区学院VCC先传出在12月份关闭6-9级英文课程,受影响学生高达2200名,150多名教师将被解雇。这也在华人社区引起反弹。VCC最终决定在2015年一月份重新开办收费的中高级ELL课程,学费1600元。

十大新闻第九名:LNG税制减 能源公司投资者仍暂缓投资

省府为促使液化天然气LNG投资项目尽快达成,今年十月底,LNG税制出炉。第二阶段征税大减一半至3.5%,更设有天然气税务优惠。企业所得税也减少三个百分点到8%。作为实力投资者之一的马来西亚能源公司担心竞争力不再,十二月初决定暂缓投资。不过简惠芝随后则单方面表示已经跟马油签订协议。

第八名 不满提货时间过长 货车司机齐罢工

由于不满大温港务局(Port Metro Vancouver)再度出现提取货物等候时间过长的问题,当地约1400名货柜车司机今年2月底开始罢工。大温四个码头受影响,每天预计损失一亿元。罢工也给华人中小进口商带来损失。当地受影响华人在3月底发起抗议,责备省府没有及时解决问题。最终大温港务局与司机通过上调薪资等条件达成协议,终止了长达28天的罢工潮。

第七名 省府为歧视华人道歉 历史将写进教科书

从一月份,进行七场社区咨询会后,5月省长 简蕙芝在省议会,就历史上所有针对华人的歧视政策,正式向华人社区道歉,并计划出资100万元实行传承计划。包括将这一历史记录进教科书等。获得了全体议员的支持。

第六名 素里安全成问题 2014罪案频发

素里治安从去年开始就一直让大家关注。从2013年底发生的冰球妈妈遇袭身亡,到九月份17岁少女弗米施(Serena Vermeersch)在放学路上遇害,其后15岁少年被同年级学生刺杀。素里市在2014年发生17起命案。作为卑诗省人口第二大城市,存在的治安问题也让当地居民人心惶惶。

2014年度十大新闻排行榜 第五名 天车一周停两次 乘客抱怨管理不善

七月底,正值艳阳天。乘客们的好心情却被停运的天车拖垮。大温运联-世博线(Expo Line)和千禧线(Millennium Line)一星期内发生两次故障,第一次停运3小时,第二次停运5小时。
导致上千乘客滞留。两次系统瘫痪分别由人为因素及电脑故障导致。运联最终决定邀请资深人员对系统进行独立调查。表示将全面接受专家的建议,包括安装全新的供电系统等。 大温运联承诺,将在5年内耗资7100万进行改善。

第四名 2014卑诗市选 华人参选数破记录

11月15日卑诗市选落下帷幕。几个主要城市,温哥华,列治文,本拿比市长们成功获得连任。素里则由上届市长戴安沃茨钦点的赫普纳担任。本次市选中,华人参选人数破纪录。全省共有56名华人参选,其中五人竞选市长,然而最终都失之交臂。不过仍有15位华人当选市译员,学委及公园局委员。

年度新闻排行榜 第三名 联邦为北方门户输油管计划开绿灯

耗资65亿的北方门户输油管计划,全长约1200公里。计划修建一条输油管,将阿省的油砂运向卑诗Kitimat港口,再由油轮运往亚洲。联邦政府在六月中旬通过该方案,但要求必须满足国家能源局提出的209个条件,包括获得原住民认可等。这一决定遭到环保组织一致反对。一个月后,卑诗原住民团体先后向法院提出九项诉讼,希望阻止能源企业安桥公司2018年兴建北方门户计划。该计划负责人表示会努力争取沿线地区原住民的支持。

2014卑诗十大新闻 第二名 本拿比山输油管扩建 环保人士反对声大

美国能源企业Kinder Morgan,计划斥资54亿元扩建阿省埃德蒙顿连接卑诗省本拿比一段的输油管道,输油量将增加两倍。在获得国家能源局许可后,Kinder Morgan公司八月份进入本拿比山进行勘探工作。此举不仅遭到环保人士的强烈反对,本拿比市府也向法庭申请禁令,不过遭到法院驳回。为防止抗议人士阻挠,Kinder Morgan公司向法院申请了“禁止令”,法院最终要求抗议人员撤离,警方几天后开始清场,数十人被逮捕,面临“藐视法庭”指控。不过最终,由于法庭令上面的卫星定位坐标出错,指控被解除。Kinder Morgan在11.29日撤走了勘探队伍,表示已经获得足够资料。明年7月份将会对次项目开展公听会。

2014卑诗十大新闻排行榜 第一名 公立中小学教师罢工 长达五个月

卑诗省教联BCTF与省府之间由于薪资,班级组成人数等存在分歧,从五月份开始了罢工行动。期间劳资双方多次谈判不合,更让学生家长如坐针毡。资深调停员Vince Ready介入后,在九月份连续六天与省府及BCTF谈判, 16日,劳资双方达成临时协议。BCTF在两天后投票表决,以八成通过率一锤定音。终于结束了长达五个月的罢工潮。期间受影响学生高达55万人。劳资双方达成的新合约有效期六年,包括调薪7.25%,以及发放3500的签约红利等。这也是卑诗教育史上第一次由于教师罢工影响开学时间。

新唐人记者张宁 温哥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