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少年偷渡3国求庇护 被当中国人遭拒

【新唐人2015年1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编译报导)一名17岁朝鲜少年,自言流落街头后偷渡、穿越中国、俄罗斯抵达瑞典,求政治庇护,然而因无法证明身份,甚至被一度被视为中国朝鲜族人,因此遭到拒绝。

17岁的韩松(Han Song,男孩为安全取的假名,音译),自我介绍出生在朝鲜Songbuk县,一个靠近中国边境的农村地区,7岁时母亲不幸去世,之后父亲因批评金正日而被捕入狱,他从此沦落街头,无家可归。他说父亲的一位商人朋友认识一名中国朝鲜族人,专门帮朝鲜人偷渡。

2013年3月,一个寒冷的夜晚,韩松在这位父亲朋友的安排下,步行穿过结冰的图们江,由这名中国朝鲜族人安排的汽车带到一栋安全的房子里,当时房子里还有其他朝鲜难民。

路透社1月22日的报导说,韩松一直在这名中国人的帮助下,通过藏在货车车厢的方式穿过中俄边境,进入俄罗斯境内,办了一套假身份。之后再藏在另一辆货车的车厢,从俄罗斯进入瑞典

抵达瑞典后,韩松向瑞典政府申请政治庇护,不过他无法出具任何可以证明他身份的文件或其它证据,而且在语言测试中并没有被认定为朝鲜人。

英国卫报22日的报导,采访到瑞典的移民官,表示瑞典移民局没有说韩松是中国的朝鲜族人。不过有消息透露,韩松被怀疑是一名中国的朝鲜族青年,与很多中国朝鲜族人一样,偷渡到瑞典申请政治庇护。

“我不会说中文”,“不过证明任何事情对我来说都很难。”韩松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

按照瑞典规定,现在免费吃住在难民营的韩松,有4年的时间寻找可以证明他身份的材料,4年结束后,如果他无法证明他的身份,将有可能被遣送到中国,而这并不是他希望看到的。

现在韩国的非营利组织“朝鲜人权机构”(North Korean Human Rights)已经接手韩松的案子,正在帮助他联络韩国,希望如果瑞典无法收留韩松时,韩国可以张开双臂,收留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