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庆阅兵大典 美总统首以主宾出席

【新唐人2015年01月26日讯】周一,正在印度访问的美国总统欧巴马出席了印度共和国日庆典。这是美国总统首次作为主宾出席这一庆典。前一天,欧巴马与印度总理莫迪进行会谈,解冻了6年前冻结的民用核能协议,使美国公司能够向印度提供民用核技术。

出席印度周一的共和国日游行,是欧巴马此次印度之行的重头戏。印度海陆空三军进行大阅兵,坦克,导弹,发射器轮番上阵。

骆驼和马儿也载着骑兵盛装亮相。

除了展示印度的军事力量外,这次游行还充分展现了丰富多元的印度文化。

共和国日是纪念印度结束英国200多年殖民统治,通过新宪法的日子,意义非凡。印度每年都会邀请一位外国元首担任主礼嘉宾,今年邀请的是欧巴马。

华尔街日报认为,欧巴马出席庆典,是为了展示美印这两个世界最大民主国家的团结一致,以制衡正在亚洲扩张的中共。

前一天,欧巴马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并达成新的协议,宣布两国在民用核能合作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天,我们在两个问题上达成谅解,实现了突破。这两个问题一直阻碍我们推动民用核能合作。”

根据两国在2008年签署的民用核能协议,印度可在不签署《核不扩散条约》情况下,获得美国提供的核燃料和技术,用于发展民用核能工业,但前提是印度承诺将民用和军用核设施分开,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

但因在发生核事故时供应商的责任,以及追踪美国提供的燃料下落等两个问题上存在分歧,协议一直没有落实。

两国新达成的协议,解决了在这两个问题上的分歧,解冻了两国数十亿美元的核能贸易。

欧巴马较早时表示,美国支持印度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还会与印度加强贸易、军事、反恐等方面的合作。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