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扬升方案确定了!涨跌幅7%调整至10%

【新唐人2015年02月04日讯】2015年金管会施政的重头戏之一,“股市扬升计划”下午出炉,除了放宽涨跌幅限制从7%提高到10%,尤其取消个人融资融券限额制度,风险转由券商来自行拟定,并将就交易面成本面做配套修改,尤其开放境外多币别商品,要让台股接轨国际,而这项措施,将在8月3号正式生效。

台股扬升方案启动,金管会公布,首先从涨跌幅限制下手,由现行7%放宽到10%,包括零股交易、钜额交易同步适用,为近25年来首见。

金管会主委曾铭宗:“希望充分跟世界接轨,像先进国家基本上都没有涨跌幅的限制,那像马来西亚泰国都30%,南韩上半年会放宽成30%,所以我们7%,其实相对偏低。”

除此之外,个人融资融券限额取消,改由券商业者自行评估风险,融资担保维持率提高到130%,研议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范围。而多元化商品的部分,包括双币别ETF,基金、期货商品,力求投资人在台湾就能一篮子买足国际标的。

金管会主委曾铭宗:“我们重点不在量,我们问过相关的的业者,我们也评论过,大概量会增加10%左右。”

对于现行台股制度,曾铭宗也透露,不排除研拟对证交税、证所税做修改评估。

金管会主委曾铭宗:“我们真的不希望三年后,现在证所税延后三年,我们希望利用这段时间提出,金管会也不预设立场,请重量级的研究机构,作相关尤其亚洲这些国家的证交税、证所税的一个研究评估。”

市场预期,扬升计划启动后,台股提升交易量,与国际接轨,亦有助MSCI提升台股的评比,尤其券商业务动能将是直接受惠者,相关措施预计今年8月3号启动。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