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裔爱吃抗生素?加州医院组控制团队

【新唐人2015年02月07日讯】在亚洲特别是中国大陆,食品安全问题引人担忧,许多人服用抗生素来抵抗细菌。但长期服用抗生素不仅会有副作用、甚至会导致死亡。目前加州各医院正在着手成立专门团队,严格把控抗生素的使用。这是对欧巴马总统2014年颁布的对应行政命令的响应。

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估计,在美国每年至少有2,049,442位民众因抗生素抗药性发病,23,000名患者死于抗生素抗药性;外加25万民众因使用抗生素和抗生素抗药性引发的艰难梭菌发病,14,000名患者因此死亡。

圣盖博医院感染病专科医生李盛良:“很多亚洲人,我爸爸妈妈,有时候去看医生很喜欢有抗生素,如果没有给他们抗生素,他们说这医生不好,对我们医生来说很容易写一张药单,但用时间跟病人来解释,为什么你不能吃抗生素要花很长时间。”

李医师认为抗生素不能随意使用,否则服用不当可以使细菌产生抗药性,抗生素再无法对其起作用。

圣盖博医院感染病专科医生李盛良:“如果有发烧、发烧很高,还有感觉很冷,有细菌的时候就应该吃抗生素,但是一般如果是病毒的话,很多的病毒,一两个礼拜就慢慢会好的,吃抗生素没用。”

眼、耳、鼻、喉等不同位置引起发炎的细菌均不同,需要的抗生素种类也应有所不同,例如得到流感就需要吃针对病毒的抗生素达菲(Tamiflu)。

圣盖博医院感染病专科医生李盛良:“但是如果有肺炎、有炎症、尿道发炎,就是有细菌的一般要去看医生,医生就会从你的尿或者尿道里边培养(化验)出来,就知道是不是细菌,如果有细菌就知道哪种细菌,用哪种抗生素。”

因此,奥马巴总统已经下了行政命令,2015年7月开始,加州每个医院里都要有一个团队专门负责控制滥用抗生素、抗生素抗药性,以及替病人找到最适合的抗生素等问题。

新唐人记者李瑾萱、薛文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