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故事 华裔女校长洛城四十年

【新唐人2015年02月12日讯】做为70年代较早来美的华裔,现任惠蒂尔市瑞航德社区大学校长的潘子瑜,在洛杉矶生活工作了近四十年,像所有勤奋努力的华裔移民一样,这位女校长的故事也是移民奋斗史的缩影。

在台湾成长的潘子瑜生于书香门第,毕业于台湾文化大学新闻系后,潘子瑜先是在英文中国邮报工作,后又去了当时最大的广告公司国华公司工作。

Rio Hondo学院校长潘子瑜:“那些客户都是跟美国比较有关系的,跟我一起作业的都是男的,我是其中唯一一个女的。”

工作努力出色的潘子瑜,对七十年代的美国充满了好奇,她决定赴美,让年轻的人生在新的天地中经受历炼。

Rio Hondo学院校长潘子瑜:“来美国之后,觉得新闻那一方面,我的英文更加比不上,还有对美国的市场方面不够了解。”

如何扬长避短,寻找属于自己的道路呢?

Rio Hondo学院校长潘子瑜:“我想到那个会计师都是用数目的,那数目是全世界的语言。”

二十多岁的潘子瑜找到了她在美国的第一份工作。

Rio Hondo学院校长潘子瑜:“我第一个工作,在美国,虽然是会计工作,但是是跟人家讨债的。”

这份工作起薪一小时三块多,潘子瑜需要向客户打电话讨债,即要克服一些地区难懂的英文发音,还需要学习在台湾从未操作过的电脑 。

Rio Hondo学院校长潘子瑜:“靠比较认真啊,比较注意听啊,比较注意讲啊,每天都早一点去上班,晚一点回来,就是认真工作,在半年以后就被升迁了。”

之后的潘子瑜一边在拉文商学院读MBA课程,一边在瑞航德学院任全职会计,同时在洛杉矶城市学院教授会计 。

Rio Hondo学院校长潘子瑜:“我有一阵子又读书,又上班,一个全职班,三四个部分班,所以是很奋斗,很辛苦。”

那时洛杉矶的华人非常少,今日华裔众多的蒙特利公园市彼时才刚刚兴起,埋头奋斗的潘子瑜说,想家是难免的。

在会计方面即有从业经历,又有专业理论知识的潘子瑜,从八十年代起为自己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

Rio Hondo学院校长潘子瑜:“教会计时,考试的时候,我都让他们带书来考试,懂得话就可以做出来,不懂的话再带十本也做不出来。”

从最基层的会计做起,到中高层管理人员、副校长,三年前参加全美范围内应征的潘子瑜,从三十多位申请者中成功任职瑞航德学院校长,她用勤奋与诚恳为自己铺设了在瑞航德学院27年的职业道路。

Rio Hondo学院校长潘子瑜:“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我常常想到这方面。”

潘子瑜说,东方的儒家思想与西方的企业管理融合,这是她的管理方式。

Rio Hondo学院校长潘子瑜:“最主要的是做事要公平,能够体谅员工、体谅教师、体谅经理人员,就是互相体谅就对了,互相了解、沟通这是最主要的。”

每天都阅读中英文主流报纸的潘子瑜说,回顾来美四十年的职业与生活,自身的独立与学习是非常重要的。

Rio Hondo学院校长潘子瑜:“你要青出于蓝,第一个了解国情,了解他们的文化,跟他们相处在一起,多了解,然后自己勤奋,才能够出人头地。”

谈到未来计划,潘子瑜说,继续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新唐人记者尉然、郑浩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