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2014年 我最难忘的一张照片

刚刚过去的2014年,看了海量的新闻照片,绝大多数看过之后,很快便忘了,甚至忘的一干二净,但有两张照片不但一直记得,而且时不时的便会在脑海中浮现。

那是两张“太原农妇讨薪案”的新闻图片。一张拍的是太原市龙城派出所警察王文军踩着讨薪农妇周秀云的头发,另一张拍的则是王文军恶狠狠的用手指指着镜头,不知是在训斥谁,可能是这张照片的拍摄者吧。相比较而言,第一张照片给我留下的印象更深。

从照片上看,周秀云直挺挺的躺在冰冷的地上,两眼闭着,一动不动,王文军则背着双手,用脚踩着周秀云的头发。因为图片中的王文军是背对着拍摄者的,我们看不到他脸部的表情,但他的整个身体语言给我一种对被他踩在脚下的人的感受完全无动于衷的感觉。这张照片的拍摄者孟林是这样向记者回忆当时的情形的:“他(注:指王文军)一边骂一边把我婶往地上摁,然后蹲那儿用膝盖顶住我婶肚子,一只手抓住我婶头发,一只手往一边拧我婶的脖子,后来我看我婶躺地上不动了,警察就用一只脚踩住我婶的头发,我婶一直躺地上不动,他踩一会还换了只脚继续踩,持续了二十多分钟,又过来一辆车下来几个警察才把我婶抬起来扔到警车上”。

我曾反复问自己, “为什么这张照片给你的印象会这么深?”想了好一阵子我才明白。诸位,你们没发现吗,这张照片拍的虽是一个警察踩着一个农妇,但整个画面不正是中国的缩影吗?

照片里的警察就像一个符号,代表着不受监督和约束,因而无法无天为所欲为的权力。被它踩在脚下的岂止是讨薪农妇?还有被强拆的平民,被政府强制下岗的工人,由刑讯逼供造成的蒙冤者,多年奔波在上访路上的老百姓,苦逼的“蚁族”和“房奴”,为生存而苦苦奋斗挣扎的屌丝,形形色色的维权人士,因为在街头举牌要求公开官员财产而被判刑的公民,当然,更有那些因为信仰而遭到迫害的人、民运人士和各种政治犯,甚至包括了那些在官场权斗中因失利而落马的官员。

或许有人会反驳我,你说的不对,像周秀云那样被权力踩在脚下的人毕竟屈指可数,绝大多数人不都好好站着吗!不错,被权力踩在脚下的的身体确实不多,但中国人的权利,中国人的尊严,中国人的自由—–有哪一样不是像周秀云的头发一样,被权力踩在了脚下呢?不要以为周秀云躺着,你站着,就有什么不同,在本质上其实是一回事,都被权力奴役着。

六十多年前,“红太阳”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真的站起来了吗?看看被警察踩在脚下的周秀云吧,她便是最好的答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