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企大举撤离中国 微软裁员9000人

【新唐人2015年2月26日讯】据陆媒报导,近期有大批国际知名的企业正实施或计划撤离中国。其中微软在东莞和北京两地关厂,将裁员达9000人。日前,有陆媒发文分析了出现这个现象的前因后果。

中国传统新年前夕,日本知名钟表企业西铁城在中国广州的生产基地——西铁城精密有限公司宣布清算解散,有千余名员工被解除劳动合同,限期离厂。

此前,微软宣布其在北京、东莞两地的工厂将在2015年第一季度内正式关闭,生产制造将由越南河内工厂接棒。据报导,这次两地关厂将裁员9000人。

2014年12月17日,微软已向其在北京、东莞两地工厂的员工通知了关闭工厂的决定,并要求员工在2015年1月6日前签字确认《协商接触劳动合同》。

据公开的资讯,微软给予被裁员工的补偿方案是“N(工作年限)+2+年终奖”。如果员工未能接受该协议,微软将单方面解除劳务合同,仅按照法律标准进行赔付。

2月25日,陆媒“证券时报网”报导称,除上述两家外企撤离中国外,其他一些知名外资企业,如松下、日本大金、夏普、TDK等,也都计划进一步推进制造基地回迁日本本土。而且,优衣库、耐克、富士康、船井电机、歌乐、三星等世界知名企业也纷纷在东南亚和印度开设新厂,加快了撤离中国的步伐。

报导分析,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后的相当一段时间内,中国是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牺牲环境、资源和压榨劳动力价值推动经济增长,但只要遇到成本优势的消失,出口导向型经济就没有生命力。

与此同时,以房地产和城市建设为代表的投资拉动方式对中国经济的增长虽然能起到阶段性作用,却无法使中国经济步入可持续发展轨道。而在房地产业泡沫式发展的十余年里,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升级换代被耽搁了,中国经济出现严重的“空心化”状态。

目前,虽然中共当局一轮接着一轮地采取了一系列的稳增长措施,但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已步入了下行通道。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问题,不仅不能为稳增长提供支撑,反而成为了经济稳定增长的拖累。

分析指,外企大量撤离中国,正与制造业能够提供的利润和回报急剧下降有关。外企看到中国经济上出现的这种情况,及时进行策略调整,反映了它们的灵活经营策略。而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困难状态,如果外企再继续大量撤离,将对中国经济产生新的冲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