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过年烧头香 究竟灵不灵?

【新唐人2015年02月28日讯】【热点互动】(1279)过年烧头香究竟灵不灵?在中国,近年来,过年时求神拜佛的人不断增多,更有不少人花费巨资在大年初一抢烧头炷香,期盼许愿能在来年实现。还有高官包垄古寺名刹的头香,甚至在家中设佛堂。不过,不管家财万贯还是身居高位,并非每个人都能如愿。为什么在无神论的中国,越来越多的人去烧香拜佛?神佛是否存在?如何灵验?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新年好!欢迎您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节目。又过年了,越来越多人到寺庙去烧香拜佛,还有人花费巨资去烧头炷香,希望来年能够得到神佛的护佑。我们先看一看今年的情况。

据中共媒体报导,大年初一,有大约8万人前往北京雍和宫敬香祈福,其中很多民众为抢烧“头柱香”,在雍和宫外彻夜守候。最后,“头柱香”被一位守候了75个小时的湖北男子王先生抢到。

而据香港《明报》披露,大陆著名古刹名寺,一般民众需要花费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才可以上得了的头炷香,早有官员捷足先登。在部分地方,头炷香更是长期由地方的党政一、二把手包办。

作为中共官方喉舌的新华社,在10年前就曾报导了东南沿海某座所谓“神山”的烧头炷香情景:四面八方来的烧香客如潮水般涌上山道,停车场里私家车、公务车、警车停得满满当当,其中不乏党政官员的“座驾”。

而南岳衡山,在每年中国新年前后,前往烧香的中共领导干部专车,同样络绎不绝。新年的头香被炒到十多万元。一名官员透露:每年新年后的头炷香,级别太低的官员即使有钱也轮不到。

除了中共官员,信仰和健康也正成为中国富人们钟爱的奢侈品。据媒体报导,中国个人资产超过100万的中国人中,有一半信奉某种宗教。而在资产规模超过500万的人口中,自称有宗教信仰的比例高达60%。

不过,中国问题专家李善鉴认为,如果人类要想达到真正意义上的信神敬佛,还得有正确的思想指导,否则难以真正获得神佛的护佑。

主持人:很多人都希望能够有神佛的护佑,那么烧香拜佛到底能不能灵验?今天我们是热线直播的节目,欢迎观众朋友拨打我们的热线参与讨论:646-519-2879。

为什么在无神论的中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烧香拜佛?我们今天有三位来宾,一位是特约评论员薛涵成先生,薛先生您好;另外还有两位连线的评论员,一位是蓝述先生,一位是赵培先生,二位好。首先我想请问一下蓝述先生,对这种烧头炷香的现象您怎么看呢?

蓝述:我觉得烧香总比不烧香好,前些年搞这个无神论没人去烧香,现在烧香了总是一个好事。但是也可以看得出来,由于无神论在大陆泛滥成灾这么多年,到现在很多人已经忘记了烧香它真正的含义。

实际上一定要抢头一炷香来烧,这种做法本身它就和不论是道家的、佛家的、还是儒家的做法都是背道而驰的,和它的本意是背道而驰的。你比如说佛家讲空,现世的利益、荣华,有目地性的这些东西其实都是虚幻的、不实的、是无常的,所以说它也不主张你有一个很强烈的意识,一定要烧到第一炷香,只要你真正心里信佛,你烧不烧第一炷香,其实没有什么区别的。

道家,大家知道老子在《道德经》里面有一句话叫作“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就是说你只有不抱有你个人任何的欲望去观察事情的时候,你才能看到这个事情的真相;你一旦有一个欲望、有一个目的,你去观察事情的时候,你看到了自己,就是你自己的欲望。比如说你上了头炷香,你今年就会发财。实际上你上头炷香的时候,你看到的是你个人的欲望,看到的不是事情的真相,真相不一定是这么回事。

至于儒家就更不用说了,孔子说:“子不语怪力乱神”,在《论语》里面是这么讲的。什么意思呢?孔子认为他对信道、信神是不用挂在嘴上的,你付诸于行动,真正做到了就行了。怎么做到呢?《论语》里面讲“敬鬼神而远之”。什么叫“敬鬼神而远之”呢?首先就是你要相信,心里要虔诚的相信,这叫作“敬”;“远之”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你不要一天到晚去求神,今天求神、求道,今天求得个儿子、明天求升官、后天求发财、大后天求个漂亮的媳妇,这都不是远之,这都是求。所以说你只要做到了,心里虔诚,做到了积德行善就好了。所以上不上头炷香,从儒家的角度也是不重要的。

主持人:好,谢谢蓝述先生。我想请问一下薛先生,我们知道在中国很多人是不相信神佛,是无神论者。那现在这么多人去烧香拜佛,这种现象您觉得说明什么呢?

薛涵成:我觉得烧香拜佛这件事情,本身它无可厚非,因为这是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几千年来中国人都有相信佛教、道教的,过去有些城市几乎是家家都设香炉、家家都烧香。后来共产党掌权了之后,它为了推行它那一套马列主义、无神论的意识形态,就把中国几千年古老的传统文化全部给否定了,把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说成是封建迷信,让老百姓不要去相信,这样就造成了中国人的道德大滑坡。这些年来中国社会出现许多问题,实际上是中国人缺乏信仰所造成的。

那么现在很多人他们去烧香拜佛,我觉得这是共产党它的意识形态破产的一种表现,尤其是中共的各级官员,而且还有一些高级官员,他们也热衷于烧香拜佛。你想,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如果他自己都不相信无神论,自己都不相信马克思主义这一套,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共产党它的意识形态已经无法在中国社会立足了。那么这种现象我觉得可以说是中国人的一种精神的回归,也可以说是中华民族的“出埃及记”。因为中国人现在他要走出过去马克思主义那一套无神论的意识形态的控制,他要找回自己的根,找回真正的中华民族的文化,中华民族的精神。

主持人:好,谢谢。赵培先生,对这两个问题您是怎么看的呢?

赵培:我倒是有不同的观点。我认为大家应该看一下,烧头炷香本身是一件好事,因为在没到现在这个功利社会之前,烧头炷香是很虔诚的一个佛教徒,或者是一个信徒,他要去给佛上这炷香,他说我得比别人早,我要比别人虔诚,他拼的是心中的虔诚,所以是一件好事。那么后人看到,真正虔诚的佛教徒,自然他有神佛护佑,那么大家觉得是烧头炷香的结果。

演化到今天共产党这个社会大家看到是个无神论,那么您认为他去烧头炷香为什么呢?他是跟神佛做交易,我能烧到头炷香,神佛就得保佑我。我觉得他是把神佛拉到了一个商人的地步,这本身是对神佛的不敬呀!那么神佛保佑的是什么人?是一个虔诚信仰的人,或者他是一个积善德的人,从这个角度上讲,你本身对神佛是不敬的,这样你未必能得到神佛的保佑。

中华传统文化也不是说烧头炷香,或者你求了神,神佛就得保佑你,那是你要积德行善,这个例子当然就很多了。所以我是认为中国人现在更应该是清除共产党教给你让你认为你这样去信神这种无神论的信神,而真正找回心中的正信。

主持人:好,谢谢赵培先生。各位观众朋友,今天我们的话题是“过年烧头香,到底灵不灵?”为什么有的人烧香之后会灵?有的不灵?烧香和拜佛它真正的含义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在无神论的中国,越来越多的人去烧香拜佛?寻找信仰?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参与讨论:646-519-2879。我们先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纽约的刘先生,刘先生您好。

纽约刘先生:您好,安娜您好,新年好。现在烧头炷香,我觉得没有什么头炷香,你的那个头炷香啊,那个庙里边一插进去就把你拿走,一插进去就把你拿走,你怎么烧啊?我试过了,一插进去他就把你拿走,就丢到火堆,现在没有头炷香了。

主持人:好,谢谢。刚刚这位刘先生谈到了很现实的一个问题,就是说在寺庙的和尚,他把人烧的香就拿走了,所以香可能都烧不完,也许神佛都还没有得到供上的香。我们看到在中国大陆还出现了一种情况,就是一些寺庙它拍卖头香,有的还拍卖很高的价格。我想请问一下蓝述先生,您对这种现象怎么看呢?

蓝述:我觉得这是很多的信仰在中国被毁坏了以后造成的这么一个结果。无神论泛滥成灾。文革时期,佛教、道观里面的和尚到处被强迫还俗,还俗以后现在再回去搞。作为文革上来的这一代人,他们出家并不是真的出家,有的根本就是他的工作,庙里的和尚、道士很多是把它作为一个工作,他自己并不真正的信仰神佛。而且你看到很多庙里的住持,他也是把这个东西作为一个商品在卖,作为一个赚钱的手段。

前几年还看到少林寺的住持,他为庙里召住持,登报要求应征的人必须有商业管理的学位(MBA),他实际上就是把这个作为一个商业的商品在卖了。

主持人:好,谢谢。说到这个很多人就在想,刚刚赵培先生谈到,没有虔诚心的话神明不会保佑你的。到底烧香敬佛的传统是怎么来的?它有什么样的内涵呢?

薛涵成:烧香的本质上来说,是人对上天、对神佛的一种恭敬和虔诚。我们发现在历史上最早中国烧香烧得不是香,烧得是木材,而且在烧的同时上面要放玉帛和牲畜牛羊,把这东西烧了之后烟冒到天上去,他就认为这是和上天的一种沟通,是起这个作用。

我们还发现过去的祭天仪式不是人人都能够做的,过去只有王、天子才能做这样的仪式,才能和上天直接沟通。因为在三皇五帝的时代,那个时候的王是内圣外王,他既是一个王又是一个圣人,又是宗教祭祀的最高祭司,他来主持祭祀活动本身是他的一种身份地位的证明。那么一般的人他只能祭祖不能祭天,因为他不是天子,如果祭天的话等于是把自己当作天子,那肯定是不行的。

后来随着历史产生的一种演变,到了汉武帝的时代,那时候汉武帝通西域,西域的香料通过“丝绸之路”来到中国,那时候汉武帝在宫中因为他信神,所以他敬神敬天的时候就用西域来的香料,从那时候开始烧香。不过那时候因为西域路途遥远,能够传过来的香很少,非常稀有难得,价格非常昂贵,只有宫廷和一些上层的贵族才能够烧香,民间根本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到隋唐时期,那时候随着中国版图的扩大,南海的香料源源不断地经过中国内地,那个时候一般的大众也能够消费的起,就可以烧香了。这是从物质上来说,它具备这样一种条件。从精神上来说,那时候佛教在中国已经非常普及了,佛教的说法是“众生平等、人人都有佛性”,人人都可以按照自己内心的善念去烧香敬佛,从此烧香就成为中国的一种传统,每个人都可以烧香。

主持人:我们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下一位是纽约的李小姐,李小姐您好。

纽约李小姐:主持人好。我看到今天这个节目,想起当年我在北京的时候,我朋友发生的一个真实的事情。我们去北京的红螺寺,因为北京红螺寺有很多寺庙,她想求姻缘,结果她第二年回去之后发现她有孩子了,但是她当时的男朋友不肯跟她结婚,结果就把孩子打掉了。后来她就觉得纳闷,她又去了一趟红螺寺,发现她拜错了,她拜的是送子观音。就是现在的人他拜什么都不知道。

有一次我去北京戒台寺也是很多寺庙,就来了一帮像当地官员的形象,大家都知道官员都是什么形象。导游跟他们讲这是什么佛,什么神,我看他们也去拜。所以他们可能也不知道这个佛是干什么?不知道这个观音是干什么?就是看到佛、看到观音就去拜。然后我去香江的时候,香江的树上栓了红布条,有好多彩旗,也不知道写得是什么?可能是诏文,然后那些游客也去拜。

我觉得现在中国人拜佛的目的不是为了信佛,就是在中共的统治下心里没有安全感,他们想通过这种形式来获得心理上的安慰,现在人他拜什么他不知道,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去拜?也不知道神佛是做什么用的?所以我那朋友发生这件事情,我觉得挺好玩的,她拜错了还显灵了。

主持人:好,谢谢李小姐。我们再接下一位新泽西州的方先生,方先生您好。

新泽西方先生:各位好。我谈谈我的看法。中国人对于宗教热情的增加,从一个角度讲,可以说是执政者的悲哀,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中国的庙宇我去过,西方的教会我也去过。中国的庙宇你去以后,和尚跟你说两句莫名其妙的东西,就问你要钱,你不给钱,他的脸色就很难看,而且一张嘴数量不小。

西方教会我也去过,大家到教堂去,你给不给钱他都欢迎你。而且所谓的奉献,财务都是透明的,不管是牧师也好、传道士也好,每个月都要把募集多少钱、账目都公开给大家,干什么用也公开给大家。

主持人:好,谢谢方先生。现在我们想请问蓝述先生,很多人说拜,信则灵、不信则不灵,而且拜的时候要心诚则灵,那么心诚这个“诚”怎么解释?什么才叫“心诚”呢?

蓝述:我觉得心诚,你得真正的相信,你真正的相信,然后虔诚,不但相信,而且你的一言一行你平时都意识到,从中国传统文化讲“头上三尺有神灵”,你真正意识到了,而且是在身体力行得做这个事情,才是虔诚,才是真正的信,而不是说你去烧香拜佛了就是你信了。

刚才那位观众的电话其实也是说明中国大陆现在面临很有意思的问题,中国大陆现在不管是文化界也好、文化大师也好,甚至庙里面的和尚、道士也好,你看他讲佛讲道的时候,他实际上自己并不见得真的信,他是把佛教、道教这些历史的情况当作一种知识在传播。这个信仰沦为了一种知识,这是一个很危险的情况。因为信仰是文化的根源,信仰沦为知识,知识是什么?知识是工具,可以用来做好事、也可以用来做坏事,信仰沦为知识了以后,那么文化就变成一种工具了。

所以很多文化大师在讲坛上讲得唾沫直飞、滔滔不绝,但实际上他信什么你也不知道,而且他讲来讲去,最后你发现他把佛、道、儒等等这些信仰的东西当作维护现实、政治、利益的一种手段工具了,这是一种很可悲的现象。

刚才那位观众朋友讲,在中国大陆你进了庙里跟你要钱,这也是因为这么多年无神论泛滥之后,很多人并不是真正相信神佛之后造成的一种现象。中国传统文化的寺庙、道观它并不是这种情况的。

主持人:好,谢谢蓝述先生。请问赵培先生,对刚才观众朋友的意见您怎么看呢?

赵培:我觉得这个现象说得十分对的。你说毛泽东时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信仰迫害严重,还是现在迫害的更严重?我说现在更严重。因为毛泽东他顶多把和尚、尼姑敢回家,我不能做和尚、尼姑,我可以做居士,在家我还一心向佛,这个你是污蔑不了的,我心中的佛自然是慈悲的。

那么现在用金钱腐蚀佛教,或者把整个佛教、道教搞成一个旅游,这种金钱的腐蚀恰恰是,释迦牟尼当时跟魔对话,魔说到末法末世,我让我的子孙出家到你那里破坏你的佛教。这样人对佛教就不是一种心诚,我去信仰、我去要求为善的状态,所以这种情况更危险。

那么现在中国人想我怎么样有善报,有好报呢?其实神佛是伟大的,祂是无所不在的,在这种情况下,你用人心去衡量神佛是衡量不了的。我们只能从一些皮毛现象得知神佛对好人的定义,我们去做好人我们自然可以得到神佛的护佑。

比如最有意思的是,《聊斋志异》里面开篇有一篇文章故事叫“考城隍”。城隍出缺了,要从秀才当中选一个人当城隍。有一个秀才的文章写得非常好,里面有一句很重要的话叫“有心为善,虽善不赏;无心为恶,虽恶不罚。”上天对这个人就非常看重,让他当成城隍,左右人间的祸福。

我们从中可以知道,作为一个人应该随时随地都要做一个善人,而不能有心为善,我进了头柱香就可以得到好处,我就花大钱进头柱香,这种就属于有心为善。所以我们在生活当中应该遵循古往圣人教我们的道理,自然是有福的。

主持人:好,谢谢赵培先生。在佛家里面讲人是轮回的、善恶有报,而且人各有命的。有很多老人说人要积德行善,你积德行善做了好事,你才能得好报,你去敬佛、礼神祂才能保佑你,还说积德行善真的能改变你一生的命运,您相信吗?

薛涵成:我相信。关于人能不能改变命运?如何才能改变命运?关于这件事情,在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是儒家的观点,它认为“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人生在世只要做一个正人君子,做一个好人,仁以为己任,履行自己的社会职责就够了,不需要额外的求神拜佛、求富贵,它认为这是不需要的,这是儒家的观点。

另外一种是佛家的观点。佛家的观点是什么呢?它认为我们这个世界叫娑婆世界,是不完美的世界、不圆满的世界,所以“人有旦夕祸福、月有阴晴圆缺”。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我们这个世界本身是不完美的,所以佛家说正因为不完美,所以我们要修佛,把它修成圆满。为什么佛家讲大圆满?就是通过自己修这颗心,把这颗心修圆满了,我的人生才会圆满,因为中国过去讲“相由心生”。

这我可以举个例子。中国古代唐朝的时候,有一个很有名的宰相叫裴度,他是四朝元老,最后封他为晋国公,他有一个真实的故事,他年轻的时候曾经非常穷困潦倒,有一次找一个相士看相,相士跟他说,你不要说功名了,照你的相看,你活不了多久你会饿死。

主持人:但后来他的命运真的改了,是吗?

薛涵成:对,他真的改了,他怎么改?有一次他到香山寺去烧香,在那里的供桌上看到一条宝带,过去做官的人围的带不像我们现在的皮带,它是用金玉所构成的带,非常宝贵,那么他捡到这条带子之后他还给了失主。还给了失主之后,他做了一件大好事。后来又遇到相士,相士跟他说,你不会再饿死。

主持人:所以他做好事就不会被饿死?

薛涵成:对,而且他后来做了大官。

主持人:好,我们因为时间不多了,我们再接一位观众朋友的电话,旧金山的李先生,李先生您好。

旧金山李先生:您好。真的信佛的人家里都有一个小佛台,放一尊菩萨、一杯清水、一个香炉,天天烧香,只要一支就够,不需要三支。因为烧香有多种解释,敬天、敬地、敬爹娘,还有一种就是可以达到天地人和,实际上天天点一支香的目的是要提醒自己要持戒入定、要修心养性、提高品性。

主持人:好,谢谢。我们时间不多了,我们最后还有一分钟时间。我想请问赵培先生,一个人不信神和信神,他的命运有什影响吗?

赵培:我就不多讲了,我就说我们家族当中有一个例子。我们家族中有一个老爷子能掐会算,他甚至算到共产党什么时候会掌权,让家里把所有的地都分了,所以他们在文革中没有遭到迫害。

但是他就跟我的亲戚说,你去看这些文革当中跟着共产党闹的没一个好下场!他们村里的造反派当中砸过庙的和斗地主的这些人,有的人从文革之后从房梁上一下子倒下来,有人家里生的就是痴呆儿。

因此我这个亲戚就特别信这一点,当共产党一旦迫害哪些人的时候,他从来都是反感,而且我跟他讲过退党的事,他立马就退!所以他们家里维持一个很平安的状态。我这也是想给中国人讲到这点。在共产党要为恶的时候,你能出来做大善事,这样的人才是积了大德的人。

主持人:好,谢谢赵培先生、我们也感谢蓝述先生、也谢谢薛涵成先生,也非常感谢观众朋友的参与和收看。如果一个人真的要得到神灵的护佑,看样子真的要注意自己的修为,要多多行善、重德行善、远离罪恶,也许您的命运就会变好。谢谢各位收看,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