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2015年首降息 分析指经济下滑需提振

【新唐人2015年03月01日电】(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大陆央行2月28日宣布,存贷款基准利率将再次下调0.25个百分点,分别降至2.5%以及5.25%。这是央行2015年首次降息,距离上次降息仅三个月。外界有分析认为,央行降息符合目前中国经济下滑,需要提振的现状。也有观点认为,降息是为了给即将召开的中共两会造势。

中共两会召开前夕,28日央行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

这是央行2015年的首次降息。上次央行降息是去年11月11月22日,三个月之内,央行两度降息。另外,央行2014年至今,三次调降存款准备金率。

BBC中文网报导说,基准利率是中行所使用的主要货币政策手段之一,也是中国金融市场上最具有普遍参照作用的利率。

该报导引述市场分析家的观点认为,此举可能反映了央行对中国目前经济增长速度仍不满意,因此决定下调利率,希望起到刺激经济的作用。

大约四周前,央行刚刚调低过银行准备金率。当时,这一举措就引发外界猜测,认为央行正日益担忧通货紧缩的风险。《德国之声》分析,本次下调利率,目前疲软的物价是促成此次降息的重要因素。

路透社引述澳盛银行中国经济分析师周浩的分析指,央行降息符合预期,因为大陆面临经济下滑和通货紧缩的风险。

他预期,今年第二季可能还会降息一次,降准一次,第三季再降准一次。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刘阳说,目前大陆通膨太低,为了振经济、保成长,必须降息。他也认同,之后还再会降息。

此外,3月初,北京将召开一年一度的中共两会,其中一个最关注的议题就是未来一年中国经济的走势,并将会发布2015年国民生产总值(GDP)的预测。因此也有部分分析家认为,央行此举也可能希望为即将召开的“两会”造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