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或有强悍势力支持 《穹顶之下》撑习近平新政?

【新唐人2015年03月02日电】(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日前刷新大陆网路视频点击率的纪录片《穹顶之下》,不但其制作者央视前主持人柴静被引发关注,其幕后支持者也被各界热议。习近平弟弟习远平掌管的国际节能环保协会也成为受瞩目者之一。时值中共两会来临,习近平“治国”新理念初露端倪,以及习近平王岐山打虎反腐面临与江泽民曾庆红派系决战之际,有分析认为,此片畅通无阻的传播明显在为习近平“新政”助力。

2月27日,由柴静、《优酷》、《人民网》联合首发的纪录片《穹顶之下》一经推出就点击爆棚,据媒体统计,在24小时之内,该视频就突破上亿的点击率。

该纪录片虽然以中共治下中国出现的雾霾为主题,但节目中也涉及到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主政期片面追求GDP政策对环境造成的破坏,能源国企煤炭和中石油及中石化的垄断妄为带来的腐败和危机,以及中共体制的种种痼疾,表明在这种畸形经济政策下,所带来的假象繁荣的不可持续。

视频发表后不但引起中国大陆网友的热议,同时也引起海外媒体的关注。但海外媒体更重视此视频公布的政治背景和中共高层权斗的幕后分析。

《美国之音》提示说,中共官方的数据显示,中国有多达6亿人常年生活在雾霾之中;更罕见的是,中共新任环保部部长3月1日居然对她唤起公众对环境问题的重视表示感谢。

有网友跟贴《美国之音》指出,这部影片感谢的单位有国际节能环保协会,该协会会长正是习近平的弟弟习远平

《维基百科》介绍,习远平现任国际节能环保协会会长,这是一个致力维护节能与环保建设的全球性组织,总部位于北京,但习远平作风非常低调,极少露面。

但核实发现,影片最后感谢的环保机构为“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并非网友所说“国际节能环保协会”,二者虽然与环保都相关,但不能证明二者有从属关系。习远平是否介入《穹顶之下》并无证据。

不过,也有很多网友猜测,柴静能顺利制作以及发布此纪录片,背后肯定有强悍的支持力。

网友“安徒生”分析说:(柴静)肉身在大陆,还敢于说真话、且能让你听到的,只有1个声音:军委主席的声音,且下岗的不算。

该网友还认为:“如果习不点头,别说是柴静、就是刘云山本人乱说话,也会被掌嘴!”

那么,习想说啥?“安徒生”认为至少有1点,习急于表达,那就是“打江非常必要,尤其是打石油帮,不仅能反腐倡廉,还能净化空气。”

该网友判断:“石油帮的永康必死无疑。而石油帮的庆亲王,如果还敢拿情报对抗军委,他就1定会死得比黄菊难看。”

网友rocky在国内网站也有类似分析,认为“柴和官方是联手,高明的联手,柴得到了一致好评,而官方则利用的是柴一贯的为民请愿的非官方形象PS。当然真希望能环境搞一搞,而不是只打着旗号回应。”

《德国之声》援引网上的评论说,“片子里采访了环保部前部长,新任部长也力挺该片,这也许是利益所在。中国缺的是像美国环保署那样的专业、权威、不受地方管辖的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该视频出炉时间不但在中共两会前敏感时期,而且该片播出的前后时间,中共高层高调推出了习近平“四个全面”治国理论和“五项规定”治军方案,而且召开中央深改组会议,把整顿中共“家风”定点在上海。外界认为,习近平清剿江泽民上海帮派系政敌意向明显。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分析,不管习远平是否“暗助”柴静推出的《穹顶之下》,但此片确实为习近平经济放缓“新常态”之说找到“充分”注解,而且也为下一步清剿终极老虎江泽民和曾庆红做好“事实”铺垫。

《大纪元》早前披露,过去,中国的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等系统一直被江派等利益集团垄断掌控。2013年3月,李克强曾公开点名批评央企五巨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电信、中移动,说他们搞“家属业务”。此五巨头中分别涉及江泽民家族、曾庆红家族、周永康家族等江派核心财富利益集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