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503航线争议 台湾立委呼吁抗议

【新唐人2015年03月10日讯】中共划设M503航线,逼近台湾海峡中线,引起争议。中华民国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周一安排陆委会等相关单位进行专案报告。立委则要求夏立言当面向中共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抗议。

陆委会主委夏立言,首次以主委身份报告,主题就是先前引起轩然大波的M503航线。对于陆方暂缓航线,并向西移六海里,官方不满意但可接受,不过,这样的说法,立委显然并不满意。

陆委会主委夏立言 VS.民进党立委庄瑞雄:“下一次的会谈你会不会跟他(张志军)重提这个事情,跟他抗议?你会不会跟他抗议?”“我当然会提这个事情”“怎么提?悄悄话也是提,喝红酒也是提,抗议就不一样了。”

陆委会主委夏立言VS.台联立委周倪安:“它的线画在什么地方,你有接受的条件,是这样子吗?”“我是在有条件情况下我可以接受”“中线往西移10.2海里”“尽量西移”“中华民国就接受了,是不是?”“尽量西移还要配合上其他的条件。”

同样首次到立法院备询,国防部长高广圻对于陆方M503航线,仅向西移六海里,坦言以飞行距离而言,没有太大影响。至于共军军机如果利用M503航线,逼近海峡中线,恐怕压缩台湾空防,但国防部评估威胁并不大。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VS.国防部长高广圻:“两国论以后它(中共)的战机出海,这么多年来,海峡中线以西,共机是有在那边活动的,我们空军一直在掌握住它,也能够有效的应处,这么多年来,我们都可以做到。”“所以换句话说”“所以现在一个民航机进来我相信我们还是可以监控住它。”

中共片面公告航线,引发争议,两岸将进行第六次协商,如果没有谈出满意的结果,短时间恐怕难以平息争议。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