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大地震4周年 日本举国纪念

【新唐人2015年03月12日讯】今天是日本311大地震四周年的纪念日,日本举国上下举行仪式,共同悼念在那场大地震和海啸中遇难的约1.8万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明仁天皇在全国性的纪念仪式上,告慰死者亡灵的同时,更牵念还没有走出灾难阴影的日本民众。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即使到现在,还有很多人由于核泄漏事故而不能返回曾经生活的家园,还有23万人被迫在艰难的环境中勉强度日。”

日本明仁天皇:“每当想起还有人无法返回家园,我就很痛心。”

日本各地民众也纷纷举行仪式,悼念遇难者,并同时互相鼓励,共同努力走出这场影响深远的大灾难。

日本东京居民TAKASHI YOSHIDA:“我们都需要知道重建工作的艰难,那些受难的人也要努力让自己生活的更好些,而不只是等待别人来支持。”

日本石卷市是直接受到311大海啸重创的城市之一,当年的幸存者们没有忘记那些被灾难夺走生命的亲友和邻居。

日本石卷居民:“我来这里祈祷,我们不会忘记你们(遇难者),我们在尽最大努力重建。”

在当年遭受海啸重创并引发严重核灾难的福岛核电站,员工们一同为在灾难中失去生命的遇难者默哀。当时大海啸引发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放射性物质泄漏,成为自1986年以来最惨重的一次核灾难。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级地震并引发海啸,是日本有地震记录以来发生的最强烈地震,导致超过1.8万人死亡或失踪。日本政府将这次地震正式命名为“东日本大地震”。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