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科学奖夺冠 加州华生志向高

【新唐人2015年03月14日讯】有“少年诺贝尔奖”之称的英特尔科学奖(Intel Science Talent Search)近日揭晓。就读加州圣荷西哈克高中(the Harker)的华裔学生金程(Andrew Jin)凭借编写分析人类基因演变的计算机程序,成为三名冠军得主之一。来看报导。

2015年英特尔科学全球福祉一等奖金程,“当他们叫了我的名字,我完全没有想到,很是惊讶,我还是不敢相信。”

金程从小对生命起源产生浓厚兴趣的,他利用现代科技研究生物基因突变,试图找出人类如何抵御感染能力的研究项目,获得英特尔科学奖全球福祉一等奖。

“我的项目主要研究涉及到人类3万年的进化,我研发了这个工具,或电脑模型,可以在巨大的DNA数据库里寻找,哪部分自然片段,让我们成为人类,那部分让我们身体成为我们目前的这个样子,可以抵制传染病,代谢能力,以及大脑发育,我认为这让制药公司与研究公司,将来用这一知识,从另一方学习,并模仿母亲巧夺天工的设计,那个已经被证实过的数万年的历程,来设计出新型疫苗。”

就读于硅谷哈克学校高中的金程出生在湾区,父母来自中国大陆,都是工程师。他在九到十一年级夏天在哈佛医学院实习时开始研究。

“我们并不了解真实生活中基因机制,那种基因突变让我们能够做代数了,或者成为能够说复杂的言语的现在人类。”

他说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原动力来自于父母。“父母不止是在默默的支持,他们告诉我要追寻自己的理想,并去实现它。当然也有很多时间让我轻松,作为孩子来说,总体上来说,去做我想要做的事情,这也激发了我一直努力,继续这条路走下去,继续发现新事物。”

除了弹钢琴、辩论,还喜欢户外活动,金程还是一名童子军,周末的时候还会去野营等。

他说,“保持好奇心,关注这个世界、对于发生的事情要发出疑问,因为下一个好的点子、下一个好的研究项目可能就从这里来。”

对于未来的打算,他表示,基本是介于计算机、人工智能和生物学之间的交叉学科,今后要么做教授、或者企业家,还没想好,学校也要看过之后才能决定。

哈克校长克里斯托弗•尼可洛夫(Christopher Nikoloff)表示,“我们以Andrew为骄傲 。”“他们个人很勤奋,有雄心和激情,通过深入学习来改变,并用它来解决真实问题。”

哈克高级物理研究班老师克里斯•斯宾纳(Chris Spenner)说,优秀的组织能力,井井有条的时间管理,和照顾他人,金程高级研究俱乐部出色领袖。“他对于科学掌握的程度很深,不仅深入理解了科学,而且在交流沟通上的表现与我班上的其他学生一样好。”

在此次公布的决赛名单中,来自加州的有11人,其中9人来自湾区。圣荷西哈克一校就有15人进入半决赛,全美居冠。

新唐人记者韩宁、林骁然硅谷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